郑州四环内明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今冬期盼一抹“限行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20 08:23 来源:河南日报

  应对秋冬季空气污染高发期,继大货车限行后,郑州市进一步收紧机动车限行措施。11月19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11月21日至12月31日,郑州将在城市核心区域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每天7时至21时实施限行。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通告》,郑州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北四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被纳入限行区域。按机动车号牌(含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数字为准),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会商,预测2018年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温度偏高、降水偏少,冬季风强度弱,不利于冷空气扩散南下,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去年冬季明显偏差。因此,如果不采取更加果断的措施,将难以有效缓解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给群众健康造成的影响。”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郑州市已组织开展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加强工地管理,实施错峰生产,并采取了散煤禁烧和实施应急管控等应对措施。但据专家分析预测,即使采取这些措施,也很难达到预期的空气质量效果。

  根据监测分析,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对PM2.5的贡献率为25.5%,为第二大来源,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仅次于北京,明显高于天津、石家庄、济南、太原、西安等城市,机动车污染已经成为郑州市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截至2017年年底,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约378万辆,且以每年40万辆的速度递增。据介绍,2017年12月4日至31日,郑州市在三环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市区每天减少机动车约110万辆次,经PM2.5特别防治小组效果评估,限行区域路网日均车流量平均下降约14%、车速提升6%,有效降低了限行区域内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限行后三环内CO、NOx、PM2.5日均排放量相比限行前分别下降了18.48%、19.97%、18.39%。(记者 何可)

  限行区域

  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北四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

  限行时间

  2018年11月21日至12月31日每日7:00—21:00

  限行规定

  按机动车号牌(含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数字为准),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这些车辆不受限行影响

  ●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大型客车、中型客车、出租汽车、校车、残疾人专用车

  ●车身外观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各类行政执法车辆和道路清障专用车辆

  ●车身外观喷涂统一标识的环卫、园林、环保、市政(含污泥运输)、热力、供水、供电、供气、供油、通信、邮政(含报刊发行、快递)、押款、保险查勘、新闻采访、医疗废物转运等专用车辆

  ●殡仪馆的殡葬车辆

  此外,悬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不受上述措施限制。用于婚丧嫁娶的车辆、乘坐危急病人的车辆违反限行规定被查处的,可向交警部门说明情况,经查证属实的,不予处罚。

  缓解交通不便有实招

  公交

  ●增加发车频次,缩短高峰期发车间隔,增加社区发车密度

  ●车辆实行错峰保养维护,以确保用车需求

  ●同一区域有集中出行需求的市民,提供一站直达式公交定制服务

  ●高峰期安排专业人员疏导执勤

  轨道交通

  ●制定全天不定期空车定投方案,缓解突发客流●如遇雨雪等特殊情形时,视情况延长运营时间●地铁1号线缩短早高峰西向东、晚高峰东向西方向行车间隔●1号线、2号线适当进行加车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