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医联体规范布局 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速提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20 07:08 来源:河南日报

p50_b.jpg

  11月13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暨医疗联合体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省卫计委、省医改办、省中医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速提质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规范布局医联体建设,确保到2020年形成分级诊疗有序就医格局,切实促进基本医疗服务公平可及。

  医联体建设是分级诊疗制度的有力抓手,《通知》分门别类对我省当前医联体模式进一步科学规划布局。

  网格化推进城市医疗集团。目前全省共组建城市医疗集团27个,取得了较好的医改成效。《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方案,将服务区域按照医疗资源分布情况划分为若干网格,在城市医疗集团网格内为居民提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护理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使疾病诊疗及健康管理更加合理规范。

  探索组建独立法人的县域医供体。《通知》要求,整合辖区内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独立法人的县域医供体,探索实行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六统一”管理,逐步完善区域一体、上下联动、信息互通的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使县域内居民在“家门口”看病更安心、更舒心。

  推进重大疾病及短缺医疗资源的专科联盟建设。在全省成立的53个专科联盟的基础上,省级医院要继续发挥优势专科作用,推进肿瘤、心血管、脑血管、呼吸、感染性疾病、重大传染病等重大疾病,以及儿科、麻醉科、病理科、精神科等短缺医疗资源的专科联盟建设,以专科协作为纽带,强弱项、补短板,促进专科整体能力提升。

  推动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医联体。据了解,我省已依托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构建起“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五级远程医疗服务网络,推动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医联体。推进检查检验结果查询、推送与互认,建设HIS、影像、检验等县域资源共享中心,实现医共体内信息互通,真正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让信息多跑路、病人少跑腿。(记者 王平)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