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再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218个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19 08:37 来源: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工作部署,经省政府同意,11月16日,省发展改革委、省工商联联合在郑州召开了河南省2018年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会议,公开发布了218个重点领域项目清单,总投资2626亿元。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德才出席会议。省直有关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发展改革委和工商联主要负责人,省直属行业商会负责人,100多名民营企业代表,共约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解读了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支持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介绍了本次推介项目的总体情况和基本特点,强调中央明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法治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鼓励民营企业家对国家政策充满信心,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积极参与河南重大项目建设运营,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发展空间。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德才介绍了近年来创新服务举措、支持非公企业做大做强、引领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情况,对民营企业自身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积极鼓励动员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并就下一步加强协调服务、推进项目落地明确了宣传引导、沟通协调、贴心服务和解决问题等四项举措。许昌市、信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代表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就如何支持项目落地作了推介发言。

  据悉,这批推介项目基本涵盖了近期国务院确定的补短板九大重点领域,主要集中于城市建设、社会民生、交通等方面。其中:交通领域项目18个,总投资316亿元;水利领域项目20个,总投资193亿元;农业农村领域项目12个,总投资56亿元;城市建设领域项目69个,总投资1322亿元;生态环保领域项目29个,总投资173亿元;社会民生领域项目70个,总投资566亿元。总体上,有4个特点:一是符合政策导向。这些项目是各地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重点支持方向,以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发展实际需要,精心筛选出来的,将优先配置土地等要素资源,加强政策支持,保证企业获得较合理投资收益。二是政府主导推进。这些项目已纳入当地政府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的意愿很强,鼓励民间资本通过控股、组建联合体等多种方式灵活参与,拟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机制、创新、管理、运营等优势,提高项目建设运营效率。三是投资规模适度。这些项目平均投资规模12亿元,其中投资规模在2亿元以下41个,2-10亿元125个,10亿元以上52个,区间分布比较均匀,适宜各类民间投资主体参与建设。其中,投资规模在2-10亿元项目占推介项目总数的近6成,易于成功引入民间资本。四是民间资本参与时机比较成熟。这些项目当地政府已做了深入研究谋划,正在组织有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于今年四季度或明年开工建设,但尚未落实投资主体,民间资本此时参与时机正好。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市场准入、审批服务、融资服务、降低成本、产权保护、政务诚信等方面组织开展六大专项活动,查处通报一批典型问题案例,纠正一批涉产权冤错案件,推动民间投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法制环境;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全省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常态发布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项目清单,推动项目推介工作长效化、制度化。对于本次推介的项目,各地发改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支持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加强融资协调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跟踪调度和后续服务,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实施,确保民间资本愿意来、进得来、稳得住、能发展,充分发挥推介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同时,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将以这次项目推介会为契机,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解读,加大对这次推介项目的宣传,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了解、参与推介项目;有针对性地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融资、信息、人才、法律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创新难、融资难、维权难等突出问题,协助推动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增强企业家政策获得感。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