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院士工作站落户洛阳民企
指导研制的生物制剂可处理煤矿瓦斯和减轻雾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17 07:59 来源:河南日报

  院士工作站落户河南一家民营企业。11月16日,洛阳腾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揭牌,今后,该工作站将重点开展生物合成法瓦斯消溶剂及应用技术的研发,加快我国瓦斯消溶剂治理煤矿瓦斯、减轻雾霾污染的产业化步伐。

  据了解,瓦斯是煤炭开采的伴生物,是导致矿难和雾霾的“元凶”之一。目前,世界上治理瓦斯主要有瓦斯抽放、煤层注水等传统方法,但是成本高、效果差,导致煤炭采掘效率低。洛阳腾啸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瓦斯消溶剂研发、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其瓦斯消溶技术于2008年2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14年起,该企业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团队进行技术合作,并在院士团队的指导下,研制的瓦斯消溶剂先后在全国20多个瓦斯突出煤矿开展连续性工业化试验,瓦斯消除率达到99%。

  揭牌仪式上,张铁岗告诉记者,该企业研制成功的瓦斯消溶剂,是用生物技术筛选、培育、驯化的一种绿色无毒无害的液态嗜瓦斯菌,试验数据表明瓦斯消除效果非常明显,可以解决瓦斯安全威胁难题,同时大幅度减少碳排放,减轻雾霾污染。(记者 李宗宽 逯彦萃 通讯员 李建伟)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