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焦深度融合跑出“双城”发展“加速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17 07:58 来源:河南日报

  省第十次党代会将郑焦融合发展上升为省级战略;《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确立打造“1+4”郑州大都市区的空间格局,赋予焦作建设郑州大都市区门户城市的新定位;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郑焦深度融合……

  为顺应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要战略部署,落实省委主要领导调研焦作时所作的“焦作在推动郑焦深度融合发展中要高标准规划,与省会城市差异化发展,发挥比较优势,形成独特的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指示精神,11月16日,焦作市与郑州市签订融合发展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市融合发展开辟了新境界、达到了新高度。

  如今,从交通共建、产业共兴,到生态共治、服务共享,焦作和郑州优势互补、同频共振、抱团发展,正步入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融合发展阶段,一场融合发展“双城记”正在上演。

  郑焦融合发展势不可挡

  11月15日,夕阳刚落,华灯初上。从郑州外迁至武陟的河南垚森食品公司负责人张建新忙碌了一天,驱车返回郑州。

  “武陟县郑云高速嘉应观站对豫A牌照小型客车郑州绕城高速12个站点实行了双向免费,让两座城市有了‘一体化’的感觉。”张建新说,他的公司之所以迁至武陟,就是相中了相对低廉的土地成本和便捷交通。

  郑州和焦作一衣带水,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区域经济互融互补。近年来,郑焦融合越走越近、越走越快,融合发展由点到面、势不可挡:

  桃花峪黄河大桥建成,郑云高速通车,郑焦城际列车呼啸而过,实现半小时直达和城际轨道交通“公交化”,加速了郑焦深度融合“步伐”。

  以十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为牵引,焦作谋划实施了郑太铁路、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郑焦之间多式联运、内捷外畅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日益健全;与郑州高新区、航空港联合举办“海创会”等活动,为推进郑焦融合项目作了准备。

  两年前的11月18日,华夏幸福武陟产业新城举行首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两年间,作为郑焦融合发展的桥头堡的武陟县,完成公共设施投入25亿元,签约投资额103亿元,正成为郑州大都市区先进制造业的增长引擎,为郑焦深度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营造了浓厚氛围。

  随着一大批路桥及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公铁多式联运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产业连接越来越紧密,项目准备越来越充足,为郑焦深度融合筑牢了坚实基础。

  变化总是在不经意间悄然发生。郑焦深度融合打破了许多原有的行政界限,焦作的一些基本公共服务正与郑州逐步接轨,郑州的快节奏工作跟焦作的慢节奏生活,正被越来越多的“郑焦人”自由切换。

  郑焦融合发展前景可期

  郑焦融合,更重要的是产业的承接、资源的共享、平台的共建,在城市功能上形成互补优势。

  郑州和焦作产业发展功能定位不同。郑州要强化国际物流、创业创新、对外开放、金融商贸功能,焦作要建设新型工业城市和国内知名山水旅游目的地,各有千秋、互为补充、合则双赢。

  焦作坚持“整体融合、错位互补、关联互促、共生共荣”,依托焦作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优势产业,促进两市共同发展。

  焦作城区推动城市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南移,推进郑焦产业带、郑焦融合示范区规划建设,为中心城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退二进三开辟道路、寻找出路。

  温县和郑州市金水区“跨市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展“飞地经济”,共建金水·温县新兴科技产业园,实现了优势互补、税收共享、协调发展。

  修武县从县城提质、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入手,对接郑焦深度融合发展,打造郑州的“后花园”。

  9月28日,郑州、焦作、开封、新乡、许昌五市成立郑州大都市区旅游协同发展联盟,构建郑州大都市旅游圈。

  焦作积极与郑州对接,依托登封“少林功夫”和温县陈家沟“太极功夫”,打造“中华功夫文化之旅”线路;与郑州嵩山、黄河风景名胜区等景区对接,规划建设沿“云台山—嘉应观—少林寺”区域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带,以两市旅游跨区域合作带动郑焦深度融合发展。

  加强与郑州康养资源对接联动,重点发展“连锁式”“候鸟式”“抱团式”等康养新模式,助力“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建设。

  “以此次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把推进郑焦深度融合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充分释放融合发展的多重效应,使郑焦融合成为助力郑州腾飞、引领焦作崛起的强劲引擎。”焦作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郑州焦作融合发展合作协议的签订,定能跑出融合发展“加速度”。“郑焦人”拭目以待!(记者 陈学桦)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