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讨论研究十项重大水利工程规划建设方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17 07:57 来源:河南政府网

  11月16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总书记治水兴水要求,讨论研究全省十项重大水利工程规划建设方案。

  会前,省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就十项重大水利工程规划建设情况逐一实地察看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水利专家和受水区相关县市意见。会上,省水利厅、财政厅等有关部门作了汇报。

  会议指出,这些年来,全省水利建设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治水兴水仍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水资源不足是突出短板、水生态退化是潜在威胁、水环境污染是最大心病、水灾害多发是严重危害。特别是由于水利工程建设滞后,黄淮两岸群众“住在淮河边没水用、守着黄河水没水喝”,生活、生产用水长期依赖地下水。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好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四水同治”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保障改善民生的应有之义、提升治水成效的根本途径,科学谋划、加快推进,实现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

  会议强调,实施“四水同治”,要切实转变治水理念,运用系统思维方式和辩证治水理念,化水害为水利、变水患为水益,做到“旱引涝排、内连外通、上灌下补”。要探索创新经营模式,坚持“政府主导、多元投资、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为扩大有效投资、补齐水利短板提供有力支撑。要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当前十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必要、有机遇、有条件、有效益,对增加水源、完善水网、减少水患、发展水利意义重大,要将其作为重点抓紧推进。要切实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抓紧项目方案评审优化、尽快建立项目法人公司、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统筹推进工程前期准备,争取十大水利工程及早启动建设、尽快惠及人民。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副省长舒庆、徐光、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刘伟、霍金花,秘书长朱焕然出席会议,黄委主任岳中明列席会议。(记者 屈芳)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