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联盟现场课在河南博物院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16 16:52 来源:河南省文化厅

  11月13日上午,河南省(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联盟会议顺利召开,来自全省各省辖市科协、省内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部分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代表共一百余人汇聚一堂,选举产生第三届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理事会、进行科普教育经验交流,河南博物院作为第二届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主席单位在大会做工作报告,并策划了科普教育现场课。

  【示范】提升科普教育基地服务能力

  河南博物院自1999年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以来,不断强化基地建设,拓展科普教育实践之路,充分发挥博物馆资源优势,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地针对公众开展系列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健全科普教育工作各项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整合科普资源,加强科普队伍建设管理。以“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服务公众”为目标,河南博物院担起科普协作的重任,作为第一、二届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主席单位,不断巩固拓展科普协作平台,开展联盟协调服务活动。承办第一届和第二届河南省(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联盟代表大会,促进盟员单位之间互联互通、整合优势资源。承办“2014年河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集中展示我省科研院所、大中小学、主题公园、重点实验室和企事业单位等不同类别、特点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成员单位的科普优秀成果,充分发挥联盟主席单位推动科普基地建设的示范引用和开放、协调、共享的平台作用。

  【引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社会作用

  此次会议分为两部分,一是根据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章程对第三届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理事会领导机构进行改选,并由省(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单位做典型交流发言;二是会议代表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现场观摩和研讨。

  在大会主议题部分,河南博物院院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作大会致辞,并作了题为《活化文物资源服务科普教育创新》的主题报告,在现场引发了热烈共鸣。在现场观摩和研讨环节,河南博物院安排了科普教育工作图片展、展厅科普教研、历史教室科普学程观摩以及“古代音乐复原展演”项目展示四个环节,从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品牌建设、资源整合、科普项目策划和实践等方面,把科普工作创新实践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梳理与研讨,充分展示了河南博物院具有博物馆鲜明特色科普工作的新路径。代表们对科普教育工作新问题、新方法、新路径的讨论交流,为未来推进科普教育工作进一步开放、协调、共享打下基础。

  【创新】充分发挥博物馆科普教育功能

  科普教育工作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一项重要工作,党的十九大,中国的科普事业迎来了全新发展阶段。在未来,河南博物院将进一步加强对科普教育基地的管理服务,不断强化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教育功能,吸引更多的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走进博物馆,爱上历史文化、热爱科技创新,以新时代科普教育基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