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晋冀鲁豫文物建筑保护学术交流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16 16:53 来源:河南省文化厅

  11月16日,京晋冀鲁豫文物建筑保护暨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建院四十周年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主席郭旃、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张磊,河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秦曙光,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院长马萧林,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黛姮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故宫博物院、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北京国文琰文物保护发展有限公司等有关负责人;来自北京、山西、河北、山东、河南的五省领导和专家;以及全省各地的47家文物考古研究单位、古建筑单位、高校的近150名代表与会。

  河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张慧明主持开幕式,河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秦曙光代表省文化厅厅长宋丽萍首先致辞。致辞说,河南及京晋冀鲁是我国古建筑的集中分布区域,古建筑遗存时代连续、类型丰富,从唐代的木结构建筑到近现代的优秀建筑,从故宫等皇家宫苑到民间的祭祀庙堂应有尽有。这些文化遗产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见证了古代发达的建筑技术和艺术水平。近年来,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和京晋冀鲁等省市文物建筑保护工作者扎实工作、努力奋斗,在古建筑保护维修及利用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出台的第一份专门针对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政策文件,是送给全国文物行业的一份政策大礼包。希望河南省古建院全体职工和河南省广大文物工作者一起,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开创河南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新局面。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致辞时说,自2016年起,五省联合举办文物建筑相关理论研讨会以来,今年已是第三届。研讨会的举办,不仅为文物建筑的保护与研究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也为五省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探索新思路,尝试新模式搭建了资源共享平台。田凯说,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的同仁对河南乃至全国的文物建筑保护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四十年来,河南古建院新老古建人在河南乃至全国辛勤工作,创出了不菲的业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河南古建院对河南古建事业有开拓之功。二是修缮保护了大批古建文物,对河南和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做出了重要贡献。三是形成了河南保护维修的自身优势和特色。四是以科研为先导,大胆探索河南古代建筑的特征、价值。

  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杨振威致辞时表示,回首往昔,岁月峥嵘,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衷心祝愿与改革同步、与时代同行的河南古建人,继续秉持初心,深入学习国家最新文物保护政策,努力探索文物保护利用新路径,河南古建人有信心有决心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张磊致辞时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第二,加强区域合作,为文物工作的协同创新搭建平台。第三,推进文物保护工作数字信息技术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主席郭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黛姮分别作了题为《变与不变——感受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原则和复杂实践》和《科技与文化融合——解读文化遗产的变迁》专家主旨演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