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
举行2018年部省工作会商会议
王志刚王国生陈润儿出席并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16 07:38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5日,科学技术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在郑州举行2018年部省工作会商会议暨新一轮会商制度议定书签字仪式。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深化部省科技合作、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核心作用、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共推创新型国家建设等事宜。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

  王志刚对河南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型河南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王志刚就本次部省工作会商议定的优化区域创新战略布局,加快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机构建设,实施转型升级创新专项等,进行深入解读。他说,部省开展工作会商,旨在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握事关全局的大势,做实一件件具体的要事,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科技部将与河南省一道,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对接河南省重大安排和工作需求,为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希望河南省切实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用好难得机遇、突出创新重点、优化创新布局、加强政策引领,奋力建设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王国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科技部长期以来对河南发展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这次部省工作会商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往深里学、往深里领、往实处落的具体行动,是加快河南创新发展、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一件大事,必将为我们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提供强大动力。我们将把部省工作会商议定的任务作为大事要事来抓,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真正把创新作为激活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战略平台作用,着力在抓好创新载体、壮大创新主体、完善创新机制、强化人才支撑上下更大功夫,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依靠创新驱动塑造优势、赢得未来。

  陈润儿指出,2007年以来,科技部先后五次与我省开展部省工作会商。第五次部省工作会商以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好“四张牌”的要求,以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着力推进“四个一批”“四个融合”,创新资源加速汇聚,创新实力整体提升,创新引领作用增强。实践证明,建立部省工作会商机制,是促进部省互动、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和提升河南创新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结构性矛盾已成为制约河南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症结,迫切需要依靠创新驱动来加快转型发展。期望科技部在河南更好利用创新平台、放大创新效益,汇聚创新资源、增强创新能力,壮大创新主体、建设创新中心,突出创新重点、实施创新专项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帮助,双方携手让部省合作路子越走越宽、成果越结越多。

  王志刚、陈润儿共同签署《科学技术部、河南省人民政府部省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2018—2022年)》。双方议定,集中精力推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机构,促进科技金融、军工民用、国家地方、院所产业融合发展,强化重大创新项目带动,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潜能,夯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主持会议。副省长霍金花介绍了第五次部省会商工作落实情况,对推动本次会商事项有关情况作了说明。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了对推动本次会商事项的有关意见。

  当天上午,王志刚、陈润儿等先后到宇通客车、中铁装备、中国电科27所进行了调研。(记者 朱殿勇 屈芳)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