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成效明显双十一开封快件进出港量增速迅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15 09:38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11月12日,开封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周坤等到杞县电商园区了解今年“双十一”期间开封市快递进出港情况。只见杞县电商园区内,邮政公司、韵达快递、圆通快递等品牌快递公司的员工都在紧张地包装大蒜。据介绍,杞县电商园区电商网络销售的产品,不出园区就被分装打包,通过快递渠道奔赴全国各地。

  据市邮政管理局统计,11月11日,开封市快件进港量34.4万件,同比增长68.7%;出港量15.9万件,同比增长56.7%;11月12日,快件进港量39.3万件,同比增长39.3%;出港量16.1万件,同比增长58.9%。今年“双十一”寄递旺季,开封市快件进出港量的大幅提升得益于开封市邮政快递业“放管服”改革取得的成效以及县乡市场表现出的活力。 近年来,市邮政管理局以“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为目标,全面梳理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等邮政管理事项,努力为快递企业提供方便,“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该局加大行业行政审批改革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使审批更便捷、监管更有效、服务更优质。

  开封市县乡快递市场发展迅猛,表现出强劲的活力,从出港产品种类可以看出,市区产品变化不大,个性化特征不太明显,而县城农产品外销势头显著。“双十一”期间,杞县的大蒜、兰考县的红薯、祥符区的杂粮、尉氏县的咸鸭蛋等都成了畅销产品。目前,我市所有乡镇,都有快递末端网点或分支机构,对我市农产品外销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从细节来看,开封市快递体现出绿色节能的特点。产品大多从电商园区包装后直接上邮路,无需二次包装;封装胶带用量明显减少;杜绝纸质面单,底单信息全部改为电子留存;中通快递等快递公司操作场地安装有喷淋装置,分拣操作无粉尘,投递运输车辆进出也要“淋浴”。

  同时,企业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各快递企业自觉遵守过机安监、实名寄递、开箱验视等安全规定。管理规范了,服务改善了,用户满意了,我市所有快递企业运营平稳,投诉几乎为零。

  “双十一”整整10年,这个由电商创造出来的网购节日,不但年年刷新购物纪录,而且越来越被认可和接受,与之紧密相连的快递行业,也走得越来越成熟稳健。在市邮政管理局的指导下,经历了市场洗礼的开封快递行业,应对快件旺季的能力不断增强,经营服务水平日益提高,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