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在全市脱贫攻坚第20次周例会上强调
坚持“五个紧盯”打好脱贫攻坚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15 10:20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11月12日下午,全市脱贫攻坚第20次周例会召开,对标任务,通报进度,查找问题,加压驱动,就做好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作出安排部署。市委书记侯红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五个紧盯”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脱贫攻坚任务,为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长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秦保强主持会议。市领导刘银生、张松文、刘汉征、蔡松涛、翟中州、刘震、尹君、马中虎、王玲、王秋杰、张晖等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脱贫攻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通报了全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了全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听取了杞县、通许县、尉氏县、祥符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龙亭区、兰考县、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水利局负责同志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

  侯红在讲话中指出,前一阶段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围绕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工作,脱贫攻坚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晰,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问题整改越来越深入,统筹抓脱贫攻坚的合力越来越拧成一股绳。

  就做好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侯红强调了五个方面意见:一是紧盯目标不放松。在今年全省年度脱贫攻坚考核中要“保二争一”,要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预脱贫贫困村整体村容村貌要有较大改观,贫困村“两委”班子要健全,有战斗力、有凝聚力、有活力。二是紧盯责任抓落实。要健全压力传导机制,领导干部要把“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牢记于心、贯彻于行,落实脱贫攻坚“五个一”工作制度,巩固完善大扶贫工作格局,对扶贫政策“一口清”。要健全协调推进机制,确保纵向协调、横向协调、网格内协调、系统上下协调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工作畅通运转,形成强大合力。要健全常态化督查巡查机制,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督出压力、督出干劲、督出实效。三是紧盯问题补短板。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加强政策兜底保障,开展好扶贫项目、扶贫资金、雨露计划三个专项治理,提升施策精准度,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四是紧盯工作抓统筹。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相关工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以经济发展高质量创造高品质生活。围绕“一主线一保障”,聚焦聚民心、优环境、强基础三条工作脉络,强化脱贫攻坚办、环境攻坚办、金融办、重点项目办、创建办、智慧办、改革督查办、信访维稳办8个一线指挥部统筹协调工作力量,做到班子配齐、人员配强、指标量化、赋权考核、双月通报、末位问责、年底处理。五是紧盯作风打攻坚。任何攻坚最后比拼的都是干部作风,考验的都是作风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沉下去发现问题,静下来研究政策,出真招破解难题,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用作风建设成果促进各项扶贫举措落实。

  高建军指出,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脱贫攻坚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要有超前意识、主动意识,提前谋划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以脱贫攻坚统领各项工作,与相关工作融合推进。要把握关键,全面推进。持续加强精准识别,切实明确扶贫指标体系,加强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扎实做好搬迁扶贫工作。要抓好整改,补齐短板。做好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等六个方面的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年度扶贫目标任务。

  市委、市政府主要部门负责同志,全市各县(区)委书记以及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同志,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