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召开
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14 16:06 来源:河南省环保厅

  11月12日晚,省环保厅副厅长焦飞主持召开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视频会议,听取郑州、洛阳、安阳、信阳、济源5市启动预警管控工作情况汇报,对11月8日-15日污染过程及环境空气质量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并就进一步加强污染管控工作提出明确具体要求。

QQ图片20181114160630.jpg

  会议指出,本次污染过程范围广、时间长、污染重,初步测算将拉高全省PM2.5浓度3-4微克/立方米,从各地管控工作执行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管控程度不够,减排量较小。较未管控期间出现不降反升的有:驻马店上升8.3%、商丘上升5.2%、平顶山上升1.8%;较未管控期间下降幅度较小的有:三门峡下降2.3%、济源下降1.2%;管控期间排放量较大的有:焦作43吨/天、洛阳46吨/天、安阳46吨/天。二是减排精准度不够。此次污染过程空气湿度大,部分城市扬尘污染管控措施不精准,凌晨盲目洒水,拉高PM2.5值数。三是检查重点不准。本次污染过程氮氧化物浓度较高,各地均存在检查施工道、路扬尘污染的多,查处工业、机动车和燃煤污染的少,减排措施不到位,管控效果不理想。

  会议要求,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叠加冬季供暖等污染排放因素,我省部分城市可能连续出现2至3天以上重度污染天气,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加大管控力度,扎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一是郑州、洛阳、安阳、济源、新乡、焦作6个市启动橙色预警,进一步加强管控,提高预警管控级别,落实减排措施。二是各地市加强研判,强化预警,充分发挥本级专家组作用,认真分析污染物来源,及时调整管控级别,有的放矢,采取针对性的减排措施。三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突出重点部位、重点行业、重点源头,根据污染特征开展有针对性的督导检查,确保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四是全力做好错峰生产,各地市要认真审核并尽快上报错峰生产清单,实施差异化管控,确保错峰生产企业、停限产措施和停限产时间有效落实。五是洛阳、平顶山、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10个市尽快上报应急管控清单,实施“一企一策”“一厂一策”精细化管控。六是省攻坚办正在抓紧制定重污染天气应对交叉检查工作方案,各地市按方案要求抽调精兵强将组成重污染天气应对检查组,由省攻坚办实施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一行动,推进各地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各省辖市环保局分管负责同志和攻坚办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