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职教壮大工匠“孵化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14 10:11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0日至11日,全国130家高职院校的负责人齐聚中原,参加“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编制培训班,共谋职业院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据11月13日本报报道)

  在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成为产能、产业、产品“三大结构”调整目标的场景下,全国130家高职院校的中原聚会,必将加快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从而让我们的工匠“孵化器”更加强大。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三大结构”调整的主战场,随着制造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对“蓝领”工人的技能要求越来越高。据统计,目前全国技能劳动者达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万。身为制造业大省的河南,正加速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尤为旺盛——省人社厅发布的三季度河南人才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我省制造业人才需求占到总体人才需求的21.49%,位居所调查行业的首位。用高质量职教让制造业急需的工匠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既是我省职业院校发展更上层楼的难得机遇,更是必须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发挥人力和人才资源巨大优势,提升实体经济综合竞争力,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不可或缺。近年来,我省打出“组合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出一批品牌校、特色校,实现产教融合、校企结合、内外融通,整体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与我省产业结构相适应的专业格局,为企业输送了大批专业技能人才,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成为企业工匠,职业教育“河南模式”享誉全国。

  成绩越好,越要保持清醒头脑。经济进入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对高层次人才和高级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我省劳动适龄人口6500多万,高考考生数量和考研生源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人力资源极为丰富;与此同时,效率低仍是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劳动生产率为例,我省就业人口占全国就业人口的8.6%,但经济总量仅占全国的5.4%,全员劳动生产率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2/3。强烈反差源自我省的人才总量、人才层级与创新创业的要求不相适应,要消除这种反差,必须双管齐下,建设一流的高校和职业学校,推动人力资源从数量型向技能型转变,加快实现从人力资源大省到人力资源强省的飞跃。

  11月9日,我省设立“河南大数据双创基地”,学校搭平台,科技公司供技术,学院师生来参与,已成功吸引美国微软公司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设立“微软技术实践中心”。如此,职业院校围绕最前沿的产业需求布局,我省的工匠“孵化器”必将越来越强大。(本报评论员 丁新伟)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