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第五批乡村音乐厅在淮阳县大朱村启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13 16:06 来源:河南省文化厅

  11月12日,周口市淮阳县大连乡1100名父老乡亲早早来到村文化广场,载歌载舞庆祝身边的乡村音乐厅揭牌启动。省文化厅副厅长康洁、厅外联处处长张松涛、厅公共文化处调研员王长俊等一行,到省文化厅对口扶贫的淮阳县大连乡大朱村指导扶贫工作与乡亲们一起共商文化扶贫扶志大计。

  上午,一片明媚阳光里,全省文化志愿活动服务基地、河南省第五批乡村音乐厅首个乡村音乐厅在淮阳县大朱村正式启动。河南省文化厅、周口市文广新局、淮阳县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了挂牌启动仪式。河南公益无限艺术团和淮阳海悦天地文化志愿艺术团的志愿者来到农民中间同舞同歌。国家一级演员刘海功、张慧、魏凤琴、优秀歌手王季英等文化志愿者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讲话精神,自2016年以来,省文化厅充分发挥全省文化志愿者在文化扶贫扶志的作用,已从全省9万名注册文化志愿者中,征招了13600名从事文化艺术普及、优秀传统教育、文化辅导培训、健康文化活动等方面的文化志愿者,组成一个个个文化志愿小组,分赴全省贫困乡村,对接群众文化需求,共建了150多家“乡村音乐厅”。

  今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随着当天淮阳县大朱村乡村音乐厅的挂牌,标志着河南省第五批乡村音乐厅建设在全省各地启动。至此,全省156个行政村的43万父老乡亲,有了自己的多元化文化平台,万名文化志愿者将深入到基层,和父老乡亲们一起,开展文化扶贫扶志、齐心协力奔小康。

  与此同时,为了紧紧围绕群众的文化需求、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满足农民朋友的文化惠民获得感和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在省文化厅等有关单位的主导下,河南省乡村音乐厅将从11月中旬起,持续在全省基层农村展开“乡村文化振兴五加一系列活动”。届时,全省近10万名文化志愿者和阳光工程、圆梦工程志愿者,将与广大农民朋友一起欢乐畅享“赛村戏、唱村歌、讲村宝、百场乡村春晚、百万群众共同参与的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大餐。

  同期156家河南省乡村音乐厅将开通手机APP客户端直播平台——中原融媒掌上乡村音乐厅,通过掌上乡村音乐厅直播平台,全媒体展示河南省文化志愿者参与文化扶贫扶志的文化扶贫扶志活动、经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挥文化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引领作用,“传播文化自信、提高村民素养,培育内生动力,增加幸福指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