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召开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13 17:39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11月7日,濮阳市召开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明确了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工作任务,并要求全市上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向深入。

  科学规划,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础。一是进一步编制濮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快编制濮阳市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目前该规划的征求意见稿已出炉,有关部门正按照程序抓紧运作,确保11月底前正式出台。完善出台7个“三年行动计划”,从农村党建高质量建设、平安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农业结构调整、村民自治、绿色乡村建设等7个方面,明确如何具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清零、河道清洁、厕所革命示范、美丽乡村示范、生态文明村建设、乡镇机关所在地整洁、“五美庭院”建设、产业富民、软瘫支部清零、脱贫攻坚等“十大行动”,并进行量化考核。二是编制县域村庄布局规划。以县区为单位,根据不同村庄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按照城郊融合类、拓展提升类、特色保护类、整治改善类、搬迁撤并类等5类标准,对现有村庄进行摸底调查,抓紧编制各县区村庄布局规划。三是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坚持先规划后建设,避免无序发展,严把规划关口。对确定的中心村和试点村,要尽快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其他村庄要根据实际情况,条件成熟一个编制一个,确保到2020年年底濮阳市村庄建设规划全部完成。

  突出重点,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最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市委、市政府今年印发了《濮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下一步,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狠抓落实,确保取得明显成效。要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机制,确保乡村长治久洁。要持续开展厕所革命示范建设。目前,濮阳市乡村有78万户厕所需要改造,2018年需要完成改厕19.5万户。要坚持做到抓乡带村。各县区要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开展“美丽小镇”建设,全面改善乡镇环境。

  合力攻坚,着力补齐发展短板。脱贫攻坚工作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濮阳市要以扎实的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一是坚持对标达标。对照今年年底实现5.9万贫困人口脱贫、211个贫困村退出、濮阳县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对照标准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提升,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二是抓好专项治理。针对扶贫项目建设管理、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6个方面,制订专项治理方案,以治理促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实。三是谋划好明年工作。2019年,濮阳市要完成4.7万贫困人口脱贫、123个贫困村退出,范县、台前县2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的任务。各县区要对标任务,聚焦短板,精心谋划好明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四是狠抓作风转变。聚焦扶贫领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方面,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解决不实、不严、不细和“飘”“浮”“假”的问题,严肃查处一批作风不实的典型,倒逼作风转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