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体制机制为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13 08:17 来源:河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中原城市群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城市群,推动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就要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打破阻碍城市群发展的行政壁垒,探索建立适应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为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把构建协调推进体系作为基础保障。加快建立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协调机构,在省级层面,建立五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参加的会商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研讨会,探讨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在城市群层面,加快构建市级协调机制,统筹协调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切实加强与国家部委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研究制定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布局、重大政策协调等工作。中原城市群各城市要按照城市群规划确定的职能分工和定位,尽快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推动人口、土地、资金等方面政策和改革举措形成合力。

  把构建规划体系作为战略保障。科学编制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规划,研究出台《关于促进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部门要尽快编制和完善《中原城市群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原城市群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中原城市群环境保护与建设规划》以及《中原城市群公共服务发展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科学制订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加强中原城市群各市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重大战略和规划的衔接协调,联合制定和实施中原城市群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作、环境保护、旅游合作、教育培训等专项规划,联合开展重大设施衔接规划、重点地区整合规划和城乡一体化规划等研究和编制工作。

  把构建现代城镇体系作为重中之重。以郑州都市区为核心、米字形城镇产业发展轴带为支撑,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同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新格局。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以提高郑州首位度和国际化程度为重点,着力提升郑州市对中原城市群的龙头带动作用。以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等毗邻城市融合发展,构建辐射带动中原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区域。在继续做大做强郑州、打造郑州大都市区、培育打造洛阳副中心的基础上,把南阳、商丘、安阳作为副中心城市进行打造,着力形成“一核四副”共同支撑带动中原城市群发展的战略新格局。以实施百城提质工程为重点,全面加强县城城区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和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选择区位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大的重点镇,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成一批特色镇。

  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核心支撑。构建现代产业分工合作网络,加快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引导研发、核心制造、综合服务高附加值环节向城市群核心城市郑州市集聚,支持城市群内的龙头企业在郑州市建设研发中心、营销中心、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等,促进一般加工制造环节向周边城市转移,引导城市群内部城市之间联合发展“飞地经济”,引导探索“核心城市研发设计+周边地市协同制造”“核心城市总装集成+周边地市零部件生产”“核心城市生产型服务+周边地市成品制造”“核心城市平台经济+周边地市产业生态圈”的中原城市群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把构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体系作为基础支撑。积极构建和完善中原城市群各城市之间综合交通运输通道,构筑起城市群之间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构建高效泛在的信息网络系统,完善新一代高速光纤网络,大幅度提高城乡家庭用户宽带接入能力,推进“全光网”全面升级。深入普及高速无线宽带,实现4G网络行政村全面深度覆盖,争取5G网络建设试点。营造秀美宜居的生态环境,加强低丘缓坡土地资源的有效开发与利用,沿宜林荒山、铁路、公路建设绿化带,维护农田林网绿色空间,加快形成中原城市群境内沿河的重要生态廊道。

  把构建治理体系作为改革途径。创新新型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户籍制度、土地保障机制、资金多元筹措机制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建立重大群体性事件、食品药品安全、重大疫情、安全生产事件等领域应急和防范协同处理机制。创新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共同推广“一站式服务”“网上办事”和“网上审批”,开辟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制定和完善市场“负面清单”、政府“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激发市场活力。建立保障中原城市群区域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有利于进行跨行政区建设和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

  (作者系省社科院科研处副研究员 杨兰桥)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