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18个省辖市市区及10个省直管县(市)
不动产交易登记实现“一窗受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04 08:44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从11月2日召开的全省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我省18个省辖市市区、10个省直管县(市)全部实现不动产登记、税费征缴、房屋交易“一窗受理、并联办理”。

  自今年9月10日全面启动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以来,在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我省各地行动迅速,周密部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省级层面,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税务局紧盯关键环节,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抓工作细化、抓难题破解,推动改革落地生根。10月8日,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联席会议印发了《河南省不动产登记信息互通共享建设方案的通知》,明确了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与相关单位信息平台建设的共享方案和相关要求。10月12日,三厅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改革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部门信息平台与政务网对接、建立综合受理窗口、部署“一窗受理”系统、优化业务流程的具体要求。

  在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层面,郑州、鹤壁、驻马店、濮阳4市作为“一窗受理”系统试点地区,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较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郑州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开展水、电、气、暖联动办理业务,在银行开设抵押便民服务窗口,启用不动产抵押电子登记证明,实现办理抵押贷款业务时间从“周”跨越到“小时”,将不动产登记司法查控窗口前置到法院,推动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向纵深发展,走在了全省前列。

  根据改革方案,接下来的改革任务是全省实现不动产登记、税费征缴、房屋交易“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模式全覆盖。截至10月底,我省已有9个市辖县、区提前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目标。(记者 李运海)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