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区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1-01 15:27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现在一窗受理,只排一次队就行,真方便!”今天下午,前来办理房产交易业务的赵女士走进洛阳“市民之家”一楼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窗口很快就办理了,连连称赞。

  记者从洛阳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依托河南省不动产“一窗受理”系统,即日起,洛阳市不动产登记全面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新模式。在“市民之家”一楼,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置了12个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2个咨询窗口和2个预审窗口。今后,城市区居民(不含吉利区)办理商品房、二手房买卖等,在材料齐全、具备转移登记条件后均可通过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进行申请,无需上下楼来回跑、重复排队,办理效率大大提高。 “一窗受理”联办业务是指不动产登记业务过程中涉及房屋交易和税收的登记业务。据介绍,每个综合窗口由不动产登记、房管、税务三部门以原有业务流程为基础,打造内部流转、统一规范的跨部门流水线服务体系。其办理流程为综合窗口受理——并联办理——审核登簿——证书发放——归档管理。在综合受理窗口,综合窗口受理人员一次性收取集房屋交易、税收、登记一体的“一套材料”,履行询问、查验等受理程序,一次性核验身份。符合受理条件的,将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受理信息统一录入“一窗受理系统”,一网通办、数据共享,助推效率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一窗受理所需资料为不动产权属证书、身份证、网签合同等材料,同时要求本人到场。

  据悉,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措并举,不断促进我市市本级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目前,企业、个人提交的不动产登记资料齐全且全部符合要求,一般业务5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类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办结;更正登记、注销登记等7项业务实现1小时内办结。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据了解,目前洛阳市不动产登记便民系统也已上线,市民可通过“洛阳国土资源”、“洛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查询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指南、办理进度,查验已办不动产权证书真伪等服务。预计明年上半年,可实现在房产过户的同时水、电、气、暖过户一窗受理,进一步提升便民利民服务。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