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30 16:30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10月29日,濮阳市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坚决向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亮剑,向制约非公有制企业及企业家成长的问题开刀,向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现象宣战,全力营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促进濮阳市非公有制经济更加蓬勃发展。

  濮阳市领导宋殿宇、杨青玖、邵景良、徐兰峰、郑大文、王载文、余广庆、张锦印、黄亚雄、管永国、邹东波、马宜品、常奇民、梁宏、孙永振、黄守玺、张宏义、赵洪勋、刘国相、何建中、李莉荣、邵希斌,中原油田领导王寿平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邵景良主持会议。

  市委书记宋殿宇在讲话中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政治方针;支持非公有制企业,是我们必须紧紧抓好的政治任务;团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我们必须坚定扛起的政治责任。我们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非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切实增强推动新时代濮阳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宋殿宇强调,要优化营商环境,厚植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沃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壮大非公有制经济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先后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五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濮阳市非公有制经济总体上讲,仍存在规模小、实力弱、产业层次低等突出问题,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还不够强。濮阳市的营商环境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九个方面:一是门槛高抬,市场壁垒森严;二是关卡重重,审批手续烦琐;三是步履蹒跚,办事效率低下;四是无米下锅,融资渠道狭窄;五是纸上谈兵,政策落地困难;六是朝令夕改,政务诚信缺失;七是有权任性,合法权益难保;八是浑水摸鱼,市场秩序混乱;九是雁过拔毛,蝇贪蚁腐不绝。对此,我们都要对镜自照,看看自己是否做到四个“有没有”:其一,有没有真正践行“两个毫不动摇”,其二,有没有真正落实支持政策;其三,有没有真正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其四,有没有真正恪守“亲清”原则。

  宋殿宇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命门之穴,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拆除影响营商环境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隐形门”,破除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三座大山”,厚植适宜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的优良生态,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濮阳鲜亮的新标识。一要营造既亲又清的政治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二要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牢固树立公仆情怀,彻底摒弃官本位思想,为企业发展做好“娘家人”、当好“店小二”。三要营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促进各类企业各展其长、共同发展。四要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各项工作。五要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政府要带头重契约,要引导企业处处守诚信,要倡导社会人人讲信用。

  宋殿宇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全市上下一定要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第一要务、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就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理念,做到组织上再强化、责任上再压实、举措上再创新、行动上再提速,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问责,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宋殿宇还对全市企业家提出殷切希望。他说,当前濮阳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由区域边缘阔步走向中原城市群改革开放前沿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企业家担当新使命、展示新作为。希望你们心怀梦想、放眼长远,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和思想境界,成为具有全局眼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的优秀企业家,引领企业突破“家族式管理”的桎梏,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做大做强。希望你们珍视企业信誉,树立企业形象,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以过硬的实力开拓市场,以良好的信誉树立品牌,不断提升知名度和竞争力。希望你们大力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价值理念,坚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和公益慈善事业,真情回报社会,彰显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造福濮阳人民。

  宋殿宇最后号召,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矢志不移抓落实,努力把濮阳建设成为有厚度、有气度、有温度的兴业家园,让濮阳非公有制企业家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让濮阳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春天更加明媚,让濮阳非公有制经济更加绚丽多彩!

  市长杨青玖在讲话中对濮阳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特点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濮阳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业创新的主体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创造社会财富的主要来源。总的来看,濮阳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有发展、有贡献;二是有问题、有短板;三是有机遇、有动力。发展壮大非公有制经济,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战略任务,是加快濮阳发展的希望所在。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坚定信心,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优良的环境、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开创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杨青玖强调,要突出重点,打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一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再造发展新优势,是实现壮大经济实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不二选择。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一切围着企业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的理念,为企业发展开成长之路,为项目建设架成功之桥,痛下决心,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扫除一切障碍,开辟新的天地。一要以非凡的力度,做大做强非公有制经济。坚持做大蛋糕,拓展发展新领域,催生更多市场主体,增强企业实力,非公有制经济增速保持在10%左右,不断壮大规模,提高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二要以攻坚的决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树立以企业发展为中心的理念,聚焦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着力制度创新,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真正放出活力和动力、管出公平和秩序、服出便利和品质。三要以创新的举措,落实完善产业政策。围绕打造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与企业发展需要相匹配、相适应的政策体系,努力打造政策高地。四要以全方位的视角,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良好的产业生态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我们要以企业发展为导向,多维度为企业创造持续发展的环境,提供茁壮成长的土壤。

  杨青玖要求,要勇立潮头,实现非公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站位新时代,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转型、创新发展,成为摆在濮阳市民营企业面前的重大任务。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遵循发展规律、把握市场脉搏,抢抓机遇,顺势而为,转方式、提质量、塑品牌,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濮阳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一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目前,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的粗放式生产模式难以为继,转型升级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唯一出路。早转早主动,晚转就被动,不转走不动。谁在转型这个问题上站得高、看得远、抓得准,谁就能快人一步、高人一招,赢得主动权、实现新跨越。二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对企业来说,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创新是保持企业生机与活力的唯一选择。三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制度是企业的竞争力、生命力。目前,濮阳市民营企业产权结构单一、治理水平不高、信息不透明等,已成为影响和制约濮阳市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普遍性问题。希望我们的企业家们,以更加宽阔的胸襟、开阔的视野,加快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治理规范、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杨青玖还寄语濮阳市企业家。一是抢抓机遇。希望企业家们,抢抓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遵循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在迎接转型挑战中实现凤凰涅槃、华丽转身。二是成就事业。希望企业家们,坚定信心、志存高远,克服小进即满、小富即安思想,以永不满足、永不停步的拼搏精神,放大格局、做大事业,打造“百年企业”。三是注重信义。希望企业家们,把诚信作为最宝贵的无形资产,诚信经营,守牢底线,以实际行动塑造企业良好形象。

  会议印发了《濮阳市解决当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若干措施》《中共濮阳市委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濮阳市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对20家濮阳市优秀非公有制企业、20名濮阳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予以通报表扬,向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和优秀建设者代表颁发了光荣册。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