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功夫在欧洲 陈家沟是我们心中的朝圣之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29 08:55 来源:河南省旅游局

  “对于一个太极拳人来说,河南陈家沟,是我们心中的朝圣之地。” 43岁普拉基米尔,地道保加利亚人,痴迷太极拳已经26年。虽然从未去过河南,但对太极拳的源头陈家沟,一直充满着向往之心,朝圣之情。

  洋弟子普拉基米尔

  太极拳源远流长,陈家沟陈氏九世祖陈王廷依据祖传之拳术,博采众家之精华,结合太极阴阳之理,参考中医经络学说及导引、吐纳之术,创造了一套具有阴阳相合、刚柔相济的拳术运动,成为太极拳的鼻祖。如今,全球习练者已经有3亿多人。太极拳经其传人再创新,形成了陈氏、杨氏、武氏、吴氏、孙氏以及和氏等诸多流派。天下太极是一家,对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的共同情感毋庸置疑。

  10月17日,我们在普拉基米尔开设的“乌龙武术馆”见到他时,他已经和拳友皮特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摩拳擦掌,要向来到武术馆指导的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嫡宗传人陈斌好好请教一番。

  “听到他要来,我简直要惊呆了”。让普拉基米尔感到惊呆的陈斌,虽然与其从未谋面,但大名却如雷贯耳。普拉基米尔的师父王海军,与陈斌同出一脉,是陈斌的父亲陈正雷大师的大弟子。如此算来,陈斌也算是普拉基米尔的师叔了。

  话不多说,机会难得,马上开练。

  “松垮下沉”、“锅底弧”、“发力!”

  一番演练和指导之后,普拉基米尔和皮特都表示,师叔在细节上的强调和指点,让自己竟然感觉又像回到了初学时期一样。但这对于一个已经演练了几十年的习拳者来说,非常重要,可以慢慢体会,从而得到一个比较大的飞跃。

  同样感到惊呆了的还有陈斌,“这是正宗的陈正雷太极体系拳法,没有想到保加利亚这两位拳友练得竟然那么好。”

  普拉基米尔说,在保加利亚,粗略估计,学拳者约几千人之众。如今,习练太极拳已经成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虽然还有其他工作要做,但花在太极拳上的时间每天也要有两个多小时。最初,老婆也有小抱怨,但太极拳的奇妙之处就在与,它不仅仅是一个拳术,更是一门哲学。太极拳不仅教会了自己功夫,更重要的还有滋养了身心,教会自己如何学习融合和平衡处理各种关系,

  “注意了平衡,我就把老婆搞掂了,赢得了她的支持。” 普拉基米尔笑称,习练太极,使他才更加了解中国,加深了对中国老子、庄子等古代先贤的思想认同。同时,对中国文化的认知也会反哺和帮助自己更好地习练太极。

  普拉基米尔告诉我们,近四五年来,“一带一路”“16+1”“马云”“微信”“支付宝”“功夫”等中国元素,均已成为保加利亚人口中的热词。伴随着这样的时代大背景,自己开设的“乌龙武术馆”近几年也迅速火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来在武馆,学习太极拳,感受太极带给人的健康和快乐。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太极,我的生活会是怎样。”如今,太极已经深深植入到普拉基米尔的生命中。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