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1-9月份省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的通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26 19:26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现将今年1-9月份省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

  (1)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截至9月底,所有县(市、区)9月份城市低保补助资金、三季度农村低保补助资金均已发放到位。

  (2)提高特困人员补助水平。截至9月底,所有县(市、区)9月份城市特困人员补助资金、三季度农村特困人员补助资金均已发放到位。

  (3)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截至9月底,所有县(市、区)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均已发放到位。

  (4)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标和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调整。截至9月底,各地已按照提高后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进行正常发放;各地按照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已将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全部发放到位。

  二、关于推进青年人才公寓建设。(1)省直2.5万套人才公寓建设。截至9月底,已有20190套进场施工,其它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将于近期开工建设。(2)郑州市2.5万套人才公寓建设任务。截至9月底,已开工建设20200套,其它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三、关于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截至9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4.1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4.18%。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26.5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6.11%;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2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16.05%。

  四、关于深入推进“厕所革命”。(1)城市建成区公共卫生厕所新建改造。截至9月底,已完工2049座,完成年度目标的107.8%。(2)乡镇建成区公共卫生厕所新建改造。截至9月底,已开工建设3301座,其中已完工1783座、完成年度目标的48.8%;鹤壁市、开封市、巩义市开工率不足40%。(3)旅游卫生厕所新建改造。截至9月28日,已完工1233座,完成年度目标的77.65%。(4)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完成了摸底调查、资金测算等工作,研究拟订了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推进方案,将于近期印发实施。

  五、关于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1)免费“两癌”筛查。截至9月30日,全省累计完成宫颈癌筛查122.9万人、乳腺癌筛查125.1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87.78%、89.35%。(2)免费“两项”筛查。1-9月份,全省共完成孕产妇产前筛查113.95万例,覆盖率为63.61%;完成新生儿“两病”筛查88.45万例、听力筛查87.07万例,覆盖率分别为93.58%、92.12%。

  六、关于加快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1)13个贫困县电网脱贫。截至9月25日,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已完成220千伏-35千伏工程12项,占全年目标的44%,10千伏及以下工程已全部完成。(2)已电网脱贫40个贫困县的1300个非贫困村电网改造。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已完工1070个村、完成年度目标的82.3%。(3)123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目前已全部完成。

  七、关于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1)62个县(市、区)的农村垃圾治理。截至9月底,17622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得到有效治理,占全部行政村的80.07%。(2)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截至8月底,全省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82.2%、69.5%,已完成年度目标。(3)20个新改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截至9月底,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开封、南阳、焦作、驻马店市泌阳4个已完工、正在试运行,其他正在加快建设、进行设备采购等工作。

  八、关于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深度贫困地区913个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截至9月底,已开工建设902个村,其中已完工788个村、完成年度目标的86.3%。(2)计划退出的33个贫困县233个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现已全部完成。

  九、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1-9月份,全省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道路4340公里,为年度目标的86.8%。

  十、关于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1)国家级科研平台方面。截至9月底,郑州大学新增电子材料与系统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3个,河南大学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2)国家科技奖项或研发专项方面。截至9月底,郑州大学已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或研发专项23项,其中8月份新增11项;河南大学已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或研发专项1项。(3)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方面。截至9月底,郑州大学先后引进培养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国家级学术领军人才14名,河南大学先后培养或引进国家级学术领军人才7名。

  十一、关于加快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1)高层次人才方面。1-9月份,六大区域医疗中心先后引进院士、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等高层次人才34人,其中,心血管病医学中心8人,肿瘤医疗中心7人,国家儿童医疗中心10人,脑血管病医疗中心5人,器官移植医疗中心4人,中医骨伤科医疗中心1人。(2)新技术新项目方面。六大区域医疗中心已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6项,其中,心血管病医学中心7项,肿瘤医疗中心4项,国家儿童医疗中心6项,脑血管病医疗中心4项,器官移植医疗中心3项,中医骨伤科医疗中心3项。(3)国家级科研项目方面。六大区域医疗中心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7项。其中,心血管病医疗中心1项,中医骨伤科医疗中心2项,国家儿童医疗中心4项,器官移植医疗中心3项,肿瘤医疗中心6项,脑血管医疗中心11项。

  目前,距离年底还有不足3个月时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9月26日陈润儿省长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对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的重要要求:一是紧盯目标、加强统筹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必须紧抓进度、坚定不移,坚决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特别是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要加强督导调度,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工作进度。二是密切配合、落实主体责任。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发挥好牵头和配合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配合有力。三是精心办好、保证质量标准。既要注重考核项目进度,又要提高标准,严格把好质量关,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务求实效、赢得群众认可。在考核验收中要引入社会评价机制,将办理情况置于群众监督之中,增强办好民生实事的压力和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