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旗帜奋斗担当谱写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组织工作述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24 07:49 来源:河南日报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回望全省组织工作,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亿万中原儿女投身中原更加出彩宏伟事业,奏响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华彩乐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中原更加出彩的铿锵步伐,全省组织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以政治统领把牢方向,以思想建设夯实根基,以服务大局彰显价值,以制度建设强化保障,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不断深化拓展组织工作“6+1”布局,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学的氛围、干的氛围、严的氛围越来越浓,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固本培元,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心正则身正,心明则行笃。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稳思想之舵、锤炼鲜明党性。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莅临河南视察工作,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在指导兰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要求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强调作风建设要以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来规制和引导,树立了民主生活会的“兰考标准”。

  总书记谆谆教导、近距离示范带动,为河南党员干部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是河南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宝贵财富。

  高举旗帜,整装前行。全省各级党组织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坚持往高处领、往深处领、往实处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好的学风学,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实在思想上坚决拥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行动上坚决紧跟核心。分期分批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集中轮训,学习热潮处处涌动,思想火花在交流中迸发,全省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坚决维护”形成自觉。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三学院三基地”等干部培训机构,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主题,开展精准化培训,举办培训班4100多个、培训党员干部74万人次,推动“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个起来”、乡镇工作“三个结合”等重要论述在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扎根。

  照镜子、找差距,才能扫除思想尘垢,明确努力方向。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个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管党治党水平全面提升。特别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制定坚持“兰考标准”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10项要求,让一次次民主生活会开得认真严肃、辣味十足,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

  选贤任能,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全省组织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严格标准选人。严格政治标准,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强化党委(党组)领导和把关作用,聚焦“三区一群”建设、“三大攻坚战”等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注重向一线倾斜、从一线选拔,做到用当其位、用当其长、用当其时。

  ——以务实举措识人。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建立健全“综合考核+专项考核+第三方民意调查”考评体系,落实干部工作“凡提五必”,强化廉政审查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等,着力在考准考实中识别干部。

  ——以战略眼光育人。强化干部队伍梯次培养和战略储备,实施中青年干部素质优化工程。近年来,选拔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市县党政正职,选派1000多名年轻干部挂职锻炼,选调26531名省选调生服务农村基层,推动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以制度机制管人。全面构建日常管理监督体系,关键岗位、重要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三超两乱”、“裸官”治理和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坚决把“带病”的干部挡在门外。建立健全干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树牢“好”的标准,贯穿“严”的要求,激发“干”的活力。积极做好我省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推选工作,认真做好省级领导班子换届服务保障工作,跟进指导18个省辖市、157个县(市、区)、2477个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换届,全省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圆满完成、结构持续优化、整体功能不断增强。

  大抓基层,建强战斗堡垒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对于拥有21.7万个基层党组织、544.8万名党员的大省而言,强基固本至关重要。全省组织系统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持之以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的细胞更具活力。全面实行“双推双评三全程”党员发展工作机制,着力提高“源头”质量。组织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大培训,以“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建设为牵引,不断提升党员教育信息化水平。大力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无职党员“一编三定”等经验做法,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

  ——战斗堡垒更加坚强。农村着力抓提升,持续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城市着力抓共建,全省60%以上的街道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80%以上的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高校着力抓规范,严格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机关着力抓提升,以“五项机制”为抓手,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国企着力抓示范,加快推进党组织与法人治理主体无缝衔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着力抓引领,党组织覆盖率逐年提升。

  ——基层决策更趋科学。在农村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城市社区推广“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全面落实,广泛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

  ——服务中心更加有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制定市县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压实政治担当、决策部署、推进落实、问题整改、脱贫效果等“五大责任”。选派2.5万余名优秀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实现551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5年来累计整顿2.1万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取1306个村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在乡村振兴、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战场,干部上一线、勇担当,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彰显了党组织“主心骨”和党员干部“排头兵”作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纷纷“点赞”。

  聚才育才,构筑人才高地

  郑州、开封、洛阳、许昌等地市纷纷发布“招贤令”、抛出“橄榄枝”,大力实施“智汇郑州”聚才计划、“河洛英才计划”等,为加快发展集聚人才;通过搭建平台、合作对接、岗位特需等渠道,柔性引进外省进站院士214人;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即将召开,中原大地正以“磁场效应”吸引八方贤才。

  中原更加出彩,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大兴爱才敬才之风,创新聚才用才之举,不断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活力。研究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人才强省建设实施意见,认真落实河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及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信息产业等26个重点领域专项人才规划,制定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等20多项政策,以改革红利释放人才红利。

  ——引育并举广聚各方英才。在引才上突出“高精尖缺”,深入实施中原崛起百千万海外人才引进工程等“10+1”重大人才工程,在豫工作两院院士达到241人,我省工程院外籍院士实现零的突破;在育才上注重提升素质,设立中原院士基金,对高层次人才进行特殊支持;在用才上拓宽渠道领域,选派博士服务团成员、科技特派员等到基层一线服务锻炼,人才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效果不断显现。

  ——提升优势打造中原人才品牌。注重提升“中原百人计划”、省优秀专家等传统人才项目优势,实施以“中原学者”为龙头,涵盖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原文化名家、中原教学名师、中原名医、中原技能大师、中原青年拔尖人才等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中原千人计划”,打造中原人才系列品牌,形成海外引才与本土育才相互衔接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开发体系。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的要求,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深入开展“学谈看对改建”教育预防活动,大力实施组工干部素质提升行动,加强机关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倡树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亲近清白的工作关系,营造了健康清朗、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信仰如磐、使命如山,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惟勤惟行。全省组织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记者 刘一宁 冯芸)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