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现场推进会
部署全面加快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23 10:08 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在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省交通运输厅在深度贫困县卢氏县召开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现场会暨深度贫困地区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推进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扶贫重点县脱贫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动员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背水一战,全面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任务,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传达学习了副省长徐光对交通运输扶贫工作的批示。副省长徐光在批示中指出,交通运输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和支撑。近年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勇于担当、统筹谋划,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走在前、当先行,取得了显著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并强调当前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交通运输扶贫工作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瞄准总攻目标,强化攻坚举措,压实攻坚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任务,助推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和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通报了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进展情况。1-9月,全省公路水路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完成350亿元;其中53个贫困县累计完成投资173亿元。全省农村公路完成投资87亿元,为年度目标90亿元的97%;完成新改建里程6632公里,为部年度考核目标5800公里的114%。三门峡市、信阳市、南阳市、驻马店市等12个省辖市,邓州市、新蔡县、固始县等5个直管县农村公路建设提前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其中三门峡市、信阳市等5个省辖市,永城市等2个省直管县(市)完成年度投资目标110%的以上。15个省辖市、9个直管县(市)提前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建设目标,其中驻马店市、信阳市、南阳市、周口市等7个省辖市,固始县等2个省直管县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建设目标的120%以上。贫困县农村公路完成投资58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5410公里,占全省的82%。其中贫困地区窄路基路面改造完成较好的有信阳市、驻马店市;旅游路、产业路完成较好的有南阳市、信阳市;村道安防完成较好的有平顶山市、三门峡市、商丘市。截至目前,2018年拟退出的33个贫困县和1800个贫困村提前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目标,易地搬迁安置区对外出口道路按照建设计划同步建成投入使用。卢氏、嵩县、淅川、台前等4个深度贫困县交通扶贫项目进展顺利,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工作进展良好。

  副厅长刘兴彬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中央巡视、国家督查和省级核查、市县自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工作,做到举一反三,全面对标、全面整改、全面达标,确保实效。要坚持目标导向,对标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目标要求,坚决保质保量完成。要聚焦深度贫困,统筹各类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做好深度贫困地区交通运输脱贫各项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县乡农村公路管理体制,完善地方政府扶持政策,加快农村物流发展,推动物流服务向进村入户延伸,切实提高脱贫质量。

  副厅长刘兴彬强调,要加强统筹推进,统筹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做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实现贫困地区与非贫困地区平衡发展。积极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持,吸引社会资金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加强资金和政策举措保障。加强交通扶贫干部培训工作,进一步培养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严格督导检查,严防“数字脱贫”。创新督查方式,加强与纪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协调联动,注重督查结果的运用,督促整改落实。抓好风险防控和制度建设,严格项目资金监管和工程质量管理,将作风治理贯穿交通运输脱贫全过程,持续推进、久久为功。

  书记胡明柱强调,作风建设事关脱贫攻坚成败,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抓好“以案促改”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净化脱贫攻坚环境,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副厅长徐强主持会议,在总结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迅速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聚焦精准,开展全面排查摸底,确保年度交通运输脱贫任务如期保质完成。要时刻保持实实在在、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坚守底线红线,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交通运输脱贫实绩。要加快高速公路项目推进进度,全力以赴确保2018年全年交通运输脱贫目标任务完成。

  卢氏县、方城县、汝南县、柘城县、栾川县作了典型发言;嵩县、淅川、台前县3个深度贫困县作了工作汇报。省扶贫办和省交通扶贫工程指挥部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洛阳市、平顶山市等11个省辖市交通运输局长、农村处长、运管局长、计划科科长(扶贫办主任);2018年申请摘帽的33个贫困县和4个深度贫困县交通运输局长;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公路局、运管局、航务局、交通学院和省邮政局等单位和部门的负责同志;厅派驻定点扶贫帮扶干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