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创新进行时:我省四大领域广下英雄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20 08:02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17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上,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向与会嘉宾重点推介了我们的开放合作领域。

  一是围绕提升投资水平加强合作。河南将紧紧抓住全球产业重新布局的重大机遇,坚持制造领域开放与服务领域开放更好结合,持续扩大开放合作领域,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在制造业领域,引导资金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加快引进以中高端产品为主的龙头企业、知名品牌和重大项目,优化提升传统主导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全球智能终端生产研发基地,打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增长点。

  在服务业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大力发展金融、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医疗卫生等现代服务业。尤其是在医药健康产业领域,河南正在大力实施生物医药跨越发展、化学制药升级发展、中药现代化发展、医疗器械提速发展四大工程,着力引进一批高端医药产品研发生产企业,鼓励企业加大对国外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设备的引进、消化与吸收,支持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科研机构在河南设立区域研发总部或分支机构,加快实现由医药大省向医药强省转变。

  二是围绕贸易转型升级和扩大规模加强合作。河南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区位辐射带动范围广阔,对外贸易合作前景广阔。河南将持续推动外贸转动力、调结构,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努力建设贸易强省。

  积极承接外向型项目产业转移,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特色出口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专特精新”的中小外贸主体,持续提升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品牌产品出口。

  推动跨境电商加快发展,引导更多传统外贸企业和制造企业“上线触网”,支持企业建设出口商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积极引进和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整合外贸供应链资源,延伸服务链条,提升服务水平。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打造“河南服务”国际品牌。我们愿加强与各方客商合作,优化货物贸易结构,扩大服务贸易规模,让河南的机电、智能手机、新型建材等优势产品更好地走出去,让世界各国的特色产品更多地进入中原。

  三是围绕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加强合作。河南重点依托自贸试验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强力推动金融开放创新,重点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投融资及汇兑便利化、文化金融、科技金融等方面先行先试,加快推进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着力构建与国际规则接轨的金融服务体系。

  放宽金融机构准入限制,允许外国金融机构设立外商独资银行、与中国企业出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

  支持区内企业通过境外放款、跨境借款等方式开展双向人民币融资,降低业务准入门槛,简化办理条件,便利更多跨国企业集团在区内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

  河南希望境内外金融机构围绕跨境融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方面开展业务创新,共同打造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的先行区。

  四是围绕构建交通物流枢纽加强合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提出的“河南要加快建设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建设多作贡献”和“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的勉励要求,河南正在全力推进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建设,加快布局“一中心、多节点、全覆盖”的现代物流体系。

  河南将加强外部联系,强化内部支撑,在多式联运、通道建设、航空服务、口岸经济等方面先行先试,突出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三大主攻方向,大力引进具有全球资源的大型物流集成商,着力推动物流转型升级。

  河南欢迎境内外企业参与河南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物流区域分拨中心,共同发展航空运输、铁路运输、跨境电商、货运代理等业务,深化合作、促进交流,提升国际货运枢纽和物流中心功能。(记者 赵振杰)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