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添彩智慧中原
——2018数字经济峰会暨5G重大技术展示与交流会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20 07:55 来源:河南日报

  无人驾驶、远程医疗、人工智能、智慧城市……10月18日以来,郑州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上,一场以“5G”为主题的数字经济峰会隆重上演,吸引了诺基亚、甲骨文、芬兰SLUSH、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浪潮、阿里巴巴、腾讯、海康威视等一批跨国公司和5G龙头企业,集中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成果,共享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的发展机遇。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即将商用的5G将开启万物互联的智慧世界,带动百万亿产值和数千万就业机会。幸运的是,河南敏锐地抓住了5G发展机遇,中国移动将郑州列为首批5G试验网和应用示范工程试点城市,中国联通也在郑州开展首批5G试点。在龙子湖智慧岛上,5G网络已提前实现了覆盖;在许昌,20平方公里的5G小镇已描绘好蓝图。峰会上,一大批和5G应用相关的投资项目纷纷落地,诺基亚贝尔河南联合创新中心、甲骨文创新中心、海康威视区域总部等10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近千亿元。

  当前,我省正在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需要数字经济产业的带动;正在全力打造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最需要数字经济之桥贯通;正在高水平推动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中原城市群联动发展,最需要数字经济纽带的融通。可以说,以5G为支点,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前景广阔。

  号角已吹响,奋进正当时。我省已在积极谋划数字经济,让河南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抢得先机。《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河南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支持政策相继下发,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对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省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力争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使河南成为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全国重要的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

  作为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桥头堡,龙子湖智慧岛也正在打造成为数字经济的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创新宝地、创业福地。本次峰会宣布将把数字经济峰会永久落户智慧岛,并对落户河南的大型绿色数据中心的电费提供半价优惠,敞开胸怀欢迎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创业者在这里实现梦想、创造奇迹。未来,美丽的智慧岛必将惊艳中原,插上数字化翅膀的河南定会更加出彩。(本报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