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河长制 中原河湖添光彩 水质持续向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20 07:48 来源:河南日报

  “为了改善郑州市城区水环境,彻底消除黑臭水体,我们近日开始对金水河城区段全面清淤,之后还将对熊耳河、东风渠进行清淤。”10月17日,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宣传科科长吴振江说,为了早日实现并保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郑州市决定以后每年至少对城区河道清理一次。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是我省推行河长制、治理河流湖泊的目标。“今年是由‘见河长、见湖长’向‘见行动、见成效’转变的一年,要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说。

  去年年底,我省建立起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5万多名河长到岗履职。今年我省又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湖长体系。省级总河长发出1号令,各级河长、湖长积极巡河、巡湖,开展河流清洁、整治非法采砂等专项行动,治理河湖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实施区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全省河湖面貌明显改观,河湖水质持续向好。

  今年年初以来,郑州市对16个人工湖泊、141座水库增设了湖长、库长和巡护员,设置了73个县级河长水质监测断面考核点,每月进行一次取样监测,检验河长工作实效。登封市自筹资金3000万元治理河道,“颍水春耕”的美景将重现;新郑市投资70亿元开展全域水生态治理,区域水生态初步得到改善;荥阳市设立河道警长,在全市224个规划保留村建设污水处理站,从根子上杜绝河流污染。

  洛阳市开展“四河同治、三渠联动”综合治理工程,计划投资700多亿元,实施200多个项目。在原设立的河长基础上,洛阳市将贯穿市区的中州渠、邙山渠等7条渠道和新区水系全部纳入市级河长管理体系。洛阳市水务局对河渠水系每周开展一次清洁专项行动,河流清洁行动常态化。

  驻马店市大力推行河长制,开展一系列河湖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河流清洁百日行动、整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入河排污口调查整治行动、水源地保护规范整治行动,压茬推进,全市河湖水质持续向好。自去年5月份我省实施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办法以来,驻马店市累计得到补偿金1000多万元,在全省名列前茅。

  作为我省首个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许昌市依托河湖资源,进一步挖掘河道历史文化,对白沙水库、禹州颍河、曹魏故都等水利风景区进行品质提升,发展文化、休闲、旅游等产业,使之成为亮丽的生态风景线和经济增长点。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我省各级河长、湖长履职尽责,开展巡河巡湖,并对河湖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行动,河湖面貌得到较大改观。”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说,治理河湖问题是个系统工程,各地要研究治本之策,早日实现治理河湖目标,推动“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为中原更加出彩增光添彩。(本报记者 高长岭)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