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市长杨青玖:要把杂技做成濮阳的主导产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9 17:31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濮阳杂技产业蓬勃发展,每年有大量杂技人才在美国、加拿大、印度等国家演出,精品杂技剧目《水秀》享誉中外。目前,杂技已成为濮阳乃至河南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10月16日,濮阳市市长杨青玖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虽然到濮阳任职时间不长,但是对濮阳,尤其是对濮阳杂技,杨青玖早就有所关注。他说,濮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杂技之城,杂技文化历史悠久,起源于春秋,兴盛于明清,发展于现代。濮阳杂技以功力深厚、技艺精湛著称,“东北庄杂技”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濮阳杂技的传统剧目和现代剧目都比较多,尤其是《水秀》剧目,更是其中的精品。濮阳是杂技艺术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杂技文化的重要传承地。

  杨青玖指出,濮阳的杂技有几个特点:一是群众基础好。东北庄一带流传着一句俗语:“上到九十九,下至刚会走,要说耍把戏,人人会两手。”目前濮阳还有国内面积最大、培养人才最多的杂技艺术学校,有教职工200余名,在校学生1500名,为中国乃至世界杂技产业培养了杂技演员和杂技产业管理人才。二是杂技发展势头好。在传统杂技的发掘和传承基础上,濮阳的杂技又向创新、创意上发展。尤其是跨界项目上,濮阳和国家体育总局合作,进行小轮车、滑板人才的培养,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准备。

  关于濮阳杂技今后的发展情况,杨青玖说,下一步要把杂技产业作为濮阳的主导产业,作为建设华夏艺术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以此带动文化产业发展。要打造好的发展环境,从项目准入、税收、土地等各个方面为杂技产业奠定发展基础。希望濮阳在中国杂技家协会的帮助下,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杂技产业的集聚地。同时,杂技文化技艺要适应现代的发展,探索与体育、旅游等方面跨界合作。要依托现在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优质的人才培养基地,加大杂技人才的培养力度,壮大本地杂技产业,为中国和国际杂技艺术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