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批市直及城区28家企业
享受1182万余元失业保险稳岗补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9 17:12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记者10月17日从市人社局了解到,焦作市今年首批将向焦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市直及城区的28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资金达1182.67万元,惠及25540名职工。今年,焦作市简化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领程序,目前第二批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正在申报中。人社部门通过对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从源头上减少失业。

  据悉,凡是依法参加失业险,并为员工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用的企业,均可按照相关要求,申报焦作市2018年第二批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报截止到今年10月底。

  什么是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府鼓励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困难企业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稳定企业用工岗位,实施困难企业稳岗补贴政策,对其发放稳岗补贴。通俗来讲,就是对采取多种措施稳定就业岗位、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稳岗补贴。

  据介绍,焦作市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的机会每年有两次,分别在每年的5月和10月。根据相关规定,企业申请使用失业保险基金稳岗补贴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依法参加失业保险,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稳定岗位,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控制在4.5%以内。其中,上年度裁员率=上年度裁员人数/(上年度裁员人数+上年末职工人数)×100%。

  与往年不同的是,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年焦作市简化了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领程序,仅需填写失业保险稳定岗位补贴申请表,并由申请单位在申请表中明确承诺相关数据的真实准确即可,不用再提供其他资料。

  补贴项目和标准有哪些?对符合政策范围和申请条件的企业,每年可按不超过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稳岗补贴。稳岗补贴实行先支后补、据实列支、总额控制,用于补助企业待岗职工生活费、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申报程序包括企业申请、认定公示、审核批准、资金拨付。符合政策范围和申请条件的企业向失业保险统筹地区的人社部门提出申请,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初审意见并召集有关部门对企业申请条件进行认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确定补贴数额,并将拟补贴企业的名单在当地人社部门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后无异议的,统筹地区的人社部门对企业的申请书签署审批意见,财政部门及时将补贴资金拨入失业保险基金支出户,由统筹地区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拨付企业的银行账户。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