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
暨博物馆教育培训班”在洛阳举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9 15:57 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10月18日,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洛阳市文物局支持,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教专委会、河南博物院、洛阳博物馆主办的“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暨博物馆教育培训班”在洛阳举办。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洛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胡大鹏、河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康国义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会教育委员会单位80余名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和培训班。

  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康国义说,近年来,河南省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与提升,社会教育工作呈现出新的面貌和趋势:博物馆与学校教育对接的广度和深度显著增强、具有时代特色的博物馆主题教育活动愈加丰富、利用社会资源服务社会的路径持续拓宽、志愿者队伍建设与管理日趋规范、“互联网+”及新技术日益成为服务公众并与之互动的新天地……尤其是最近几年,河南省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工作在兼顾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推出了一批符合博物馆发展规律、满足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的博物馆教育品牌项目,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与好评。

  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说,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型转化,创新型发展,要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也要求,博物馆体系要日臻完善、馆藏文物展示利用效率明显提升、要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说话,让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建设全民共识的国家精神标识。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我们理应在保护的前提下,让文物“活起来”,切实发挥博物馆在建设全民共识的国家精神标识中的作用。

  万捷指出,本次年会和培训希望能够激励博物馆从业者继续思考和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的方式方法,彰显出连接古今、观照当下的人文情怀与文化自信,切实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博物馆教育以文化人的独特功能,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素质做出积极贡献。

  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教专委会年会总结了2017年全省社会教育工作情况,并且对新一届的专业委员会成员进行了选举。随后,举办了“博物馆教育培训班”。

  据介绍,“博物馆教育培训班”已经连续举办五年,在促进博物馆教育专业领域的互学、互鉴上发挥着积极作用,有效提升我省博物馆教育工作者理论认知水平和实践转化能力。今年,主办方邀请博物馆界的专家、学者、同仁围绕博物馆教育在新时代应该有什么样的新作为、新贡献进行研讨沟通,同时,各博物馆的代表还将从自身资源和工作实际出发,进行交流和讨论。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