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
中国观测点年度工作会议在河南洛阳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9 16:01 来源:河南省旅游局

  近日,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中国观测点年度工作会议在河南省洛阳召开。

  本届年会以“一带一路上的智慧旅游”为主题,由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河南省旅游局、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中国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主任保继刚教授,河南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耀霞,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新西兰、蒙古国、泰国、澳大利亚观测点,桂林阳朔、黄山、张家界、喀纳斯、西双版纳等国内8个观测点的代表,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及中国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的专家和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

  河南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耀霞在开幕式上代表河南省旅游局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在致辞中表示,2014年,河南省成为中国第六个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中国观测站,洛阳和焦作成为河南首批观测城市。几年来,在监测中心的协助下,河南旅游发展取得了重要进步,河南的“焦作现象”“栾川模式”“智慧龙门”成功经验也通过各种形式被分享到国际舞台,进一步扩大了河南旅游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希望河南观测点城市能借助监测中心和世界旅游组织的平台,更好地促进河南旅游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河南旅游目的地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进一步帮助河南旅游“走出去”。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部部长Dirk Glaeeser博士也通过视频的方式对此次大会的召开及龙门石窟获得第十四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共政策和管理创新”奖表示祝贺。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主任保继刚教授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文化遗存,“一带一路上的智慧旅游”在这里召开有着特殊的意义。此外,河南省文化旅游的发展在全国具有借鉴意义,河南省在旅游发展过程中走出了“焦作现象”“栾川模式”等富有创造精神和借鉴意义的旅游发展道路。

  会上,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于迎以“智慧旅游,龙门石窟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智慧之路”为题做主旨演讲,全面介绍了龙门石窟智慧旅游建设发展经验。

  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是世界旅游组织选择全球典型旅游目的地进行旅游影响监测,通过监测活动指导旅游目的地科学发展、提高旅游目的地的示范性地位、推动旅游目的地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先后在广西阳朔、安徽黄山、湖南张家界、新疆喀纳斯和四川成都等地建立中国观测点。河南省观测站成立于2014年,成立之始,监测中心选择两个目的地为首批观测对象:焦作与洛阳。焦作观测点以旅游对于老工业城市的转型升级的作用与影响为主题,研究云台山景区发展与管理模式以及旅游对焦作市的带动作用。洛阳丰富的文物资源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如何将文物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适当的开发与保护是监测中心关注的重要主题。另外,栾川的乡村旅游发展及洛阳市的旅游信息化管理都值得其他旅游目的地分享与借鉴。四年来,河南观测站的旅游可持续发展监测工作开展顺利,焦作、洛阳观测点逐渐取得了较为喜人的成绩。经与监测中心协商,拟对河南省其他地区进行监测研究。

  经我局提议、监测中心专家团队研究后,决定将开封市列为河南省观测站第三个观测点,从2018年起正式开始对开封进行旅游可持续发展监测,监测主题为“主题公园对城市复兴的影响和作用”。开封以主题公园项目发挥古都资源优势的旅游发展模式独辟蹊径,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都具有独特性。监测中心希望通过对开封旅游发展进行持续性监测,挖掘宋文化主题公园对开封城市复兴的影响和作用机理,并向中国和世界其他观测点进行推广。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分别对洛阳龙门石窟景区、天堂.明堂、济源王屋山和“那些年”特色小镇等河南旅游产品进行了考察。来自澳大利亚的观测点代表史迪沃特.马瑞对记者说:“我非常高兴能来到河南亲身感受中原的文化魅力,这里的旅游景点和特色美食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尤其是洛阳的龙门石窟,它让我感到非常的震撼,我认为龙门石窟不仅仅是旅游产品,它更是精美的艺术作品。”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