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物局集中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9 16:02 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10月9日,河南省文物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交流学习体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主持会议,省文物局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交流。

  会议一致认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专门针对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并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中央政策文件,核心是聚焦文物工作的重点难点和改革发展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创新和精准管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文件内容丰富,体现了文物事业改革发展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凸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文物工作的重视,意味着文物工作纳入到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战略部署,迎来了新时代。

  关于下一步的贯彻落实,田凯要求:一要深入学习,提高认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是全面加强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切实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总抓手。全省文物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结合河南文物工作实际,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不断开创河南文物工作新局面。二要细化分解,明确任务。按照《意见》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十六项主要任务的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前期有关文件精神,细化分解,明确任务。省文物局各处室要主动对标有关文件要求,及时认领各项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既符合《意见》要求,又符合河南实际的工作思路,拿出精准可行的工作举措。三要积极协调,推进落实。紧紧围绕我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目标任务,结合文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各项要求,组织精干力量,站在全省的角度抓紧研究提交河南贯彻落实的意见建议,明确重点任务和举措;在有基础的领域总结经验,敢于先行先试;整体谋划和推动河南文物事业改革发展,确保将《意见》所列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助推河南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