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观察:我省外贸三大亮点说明了什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9 07:41 来源:河南日报

  前三季度,我省外贸交出的是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前三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668.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3%。其中,9月份外贸值创单月新高,进出口770.1亿元,同比增长81.4%。而且,全省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外贸进出口大军,前三季度,我省有实际进出口业绩的企业达703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4.8%。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形势,这份成绩单展示了我省外贸持续向好的态势,对于我们提振经济信心、提高外贸质量、扩大对外开放,具有积极的意义。

  通过分析郑州海关发布的详细数据,可以看出我省外贸至少呈现出三大亮点:

  第一个亮点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大幅增长。前三季度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068.4亿元,增速达24.9%,占同期我省外贸总值的29.1%,增速比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速高出8.6个百分点,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这显示我省外贸主体结构在不断调整,前段时间召开的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强调,要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用好自贸试验区、航空港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发挥中欧班列等优势,推动更多的企业、产品搭上“班列”“班机”,进入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化浪潮中实现由鱼化龙的嬗变。外贸进出口大军的扩容,尤其是更多民营企业的加入,无疑将不断增强我省外贸的活力。

  第二个亮点是新兴市场增长显著。随着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除对美国、欧盟等传统贸易市场保持较高增速外,我省对新兴市场贸易增长也较为显著。前三季度,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04.2亿元,增长37%。其中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60.2亿元,增长1.1倍;对东盟进出口426.2亿元,同比增长64.8%。这表明我省外贸市场日益多元,不把所有的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在传统市场贸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我省不断开拓新兴国际市场,也将有效分散贸易争端为我省企业带来的风险。

  第三个亮点是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快速增长。随着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前三季度,我省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370亿元,增长23.3%,占全省出口总值的59.4%。这说明我省出口产品在转型升级,外贸质量在不断优化。近年来,我省积极发展科技含量及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着力培育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电子产品等高端产业,推动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努力,已见成效。

  亮点就是增长点,也是突破点、发力点。不管是民营企业表现抢眼,还是新兴市场增长显著,抑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快速增长,这些亮点,既展现了我省在外贸领域的实力和韧性,更显示了我省在扩大对外开放上的空间和潜力。我们有理由相信,紧盯这些亮点“见苗浇水”,不断提高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优化外贸制度环境、培育外贸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就一定能不断开拓外贸新兴市场,聚集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进一步巩固我省外贸持续向好的态势。(薛世君)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