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7 17:12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为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一网)、线下“只进一扇门”(一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一次),即“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焦作市加紧实施各项改革措施,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确保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据了解,目前,全市各县(市)区、107个乡镇(街道)和1932个村(社区)均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站),编制了标准体系,市、县、乡、村四级审批服务标准化运行模式基本形成。市直分三批共梳理公布了906项“一次办妥”事项清单,实现比例达82%,初步实现单部门、单事项从受理申请到送达办理结果全过程“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次办妥”。

  10月12日,记者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民生到市行政服务中心调研时了解到,为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该服务大厅“五区四窗”建设、进驻综合窗口项目、流程再造、人员培训上岗、硬件建设均已基本到位。按照企业和群众办事流程,服务大厅建成了叫号引导区、咨询辅导区、综合受理区、后台审批区和统一出证区;按照审批类别,设置了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社会事务和投资项目等四类27个综合受理窗口。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532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综合窗口,占全市保留项目的62%,提前完成了省里制定的2018年年底进驻综合窗口项目不低于50%的改革目标。

  记者看到,新便民服务大厅配备了办公桌椅、档案柜、计算机、打印机、高拍仪等办公设备,在自助服务区安装了智慧服务终端机、自助样表机和自助查询机,“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服务区已向群众开放。据介绍,根据综合窗口运行特点分类制定工作流程,基本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证”的改革目标。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工商局梳理窗口“一次办妥”事项46项,对包括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等在内的所有工商登记涉企事项实施“一次办妥”;按照省政府要求,在省政务服务平台开通焦作工商窗口12家,全面实现了工商登记业务“三级十同”“一网通办”;“多证合一”改革从6月19日实施,整合18个部门的32项证照事项,通过“多证合一”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涉企信息在18个部门之间自动及时传输,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已为16543户市场主体办理了“多证合一”营业执照,平均新设企业办照时长为2个工作日;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4.5个工作日以内,较国家规定的8.5个工作日压缩了一半左右。

  李民生要求,要树牢为民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重在标准规范,注重分级办理,加强部门指导协调和资源共享,严格督导督查,确保全面完成“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省试点任务。下一步,市本级将继续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把各项改革措施做细做实。各县(市)区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改革任务10月底前全面落实到位。各县(市)区要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全市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管理的通知》要求,统筹整合行政服务大厅资源,打破部门和业务界限,建好五个功能区和四类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运行模式,实现“一号申请、一站辅导、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送达”,确保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并按照各级编办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名录,实现“一窗通办”。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