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沿线及出入市口 明年4月前绿化全面升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7 15:39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好消息,绿城郑州再添新绿。10月16日下午,郑州市政府召开省会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工作新闻通气会。郑州将高质量打造“路在林中、林在城中、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城市绿道生态长廊!

  现状

  郑州绿色交通路网 正在形成

  10月16日下午,郑州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省会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工作基本情况,宣读了《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工作方案》和《铁路沿线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方案》。记者注意到,郑州绿色交通路网正在形成。

  据介绍,近年来,郑州市优化生态功能格局,加快构建“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着力打造“三圈、一带、九水、三十一廊”网络化生态空间布局。在市区三环路、四环路及向外放射的31条道路,建设了两侧各50米、全长379公里、绿化面积3713万平方米的“两环三十一放射”生态廊道,形成了郑州特色的园林绿化格局;在市域快速路、国省干道沿线,建成全长3588公里、绿化面积3亿平方米的林业生态廊道;在市区铁路沿线,建成长度137公里、面积1812万平方米防护绿带;在京港澳、连霍、西南绕城和机场高速沿线,建成全长227公里、面积3309万平方米的防护林带,初步构建了城市绿道生态网络系统。

  行动

  园林、城管、铁路局联手为路网添绿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郑州市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等区域绿化建设管养方面还存在差距和短板。部分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绿化景观建设标准低、养护管理粗放,部分生态廊道建设的系统化、连通性还不够。部分铁路沿线棚户区、违章建筑、废弃建筑多,建筑容貌较差,不仅影响了铁路运行安全,也严重影响了城市风貌、窗口形象。

  为此,郑州市政府研究决定,利用今冬明春园林绿化的有利时机,园林、城管、铁路局等集中开展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及提升工作。

  主要目标

  完成北至黄河南岸、西至绕城高速、南至绕城高速、东至万三公路以外1公里处围合区域内的铁路(含高铁)沿线绿线内的所有规划未绿化用地的绿化及提升工作;

  完成全市“两环三十一放射”包含的三环路、四环路和三环、四环之间向外延伸的31条放射道路生态廊道的绿化及连通提质工作;

  完成市域内高速、国省主干道两侧,重点是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西南绕城、郑民高速、商登高速、汝登高速、郑云高速两侧的绿化及提升工作;

  完成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市口区域的绿化提升工作。

  这些工作计划于2019年4月30日前全部完成。

  保障

  建立督导考评机制推进工作进展

  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推进,郑州市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周召开工作例会,下发任务清单,明晰工作任务,研究推进工作进展。制定考核奖惩办法,明确督导考评机制,实行日调度、周例会、周通报、月讲评。郑州市政府督查部门将按照总体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工作任务,查进度、查质量、查成效。对进展快的相关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进展慢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每月在报纸媒体发布当月项目进展情况。

  据了解,提升交通路网沿线生态环境质量是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基础性工程。郑州市将把这项工作作为建设美丽郑州的具体抓手,努力建设“路在林中、林在城中、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生态长廊,将自然要素引入城市和社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郑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撑。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