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前三季度全省外贸何以逆势上扬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7 10:41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16日,郑州海关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截至9月底,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668.2亿元,同比增长16.3%。

  全省外贸在一季度增速下滑的不利形势下,在二季度逐步回暖,三季度强势发力,9月当月更是创造了外贸值770.1亿元、增幅81.4%的骄人成绩。进出口总值逆势上扬,与全省外贸主体结构不断调整、出口产品转型升级、新兴市场显著增多密不可分。

  “全省外贸总值的约30%来自民营企业的贡献,民营企业的崛起让我省外贸主体结构更加健康合理。”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068.4亿元,增速达24.9%,比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速高出8.6个百分点。目前,我省有实际进出口业绩的民营企业已达6549家,其中不乏高质量的龙头企业,进出口值超过1亿元的民营企业就有近60家。

  出口基地带动能力更强,是我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推动力。我省在激励民营企业转型参与进出口的同时积极培育出口基地,以点带面,进一步夯实了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今年上半年我省国家级出口基地达7家,省级出口基地达22家,有6家出口额超过了1亿美元。”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张新亮说。

  与全省外贸主体增多交相辉映的,是豫货出海阵容的质量升级。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370亿元,增长23.3%,占全省出口总值的59.4%。近年来,随着我省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在巩固铝材、农产品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我省积极发展并推动科技含量及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走出去。

  与此同时,随着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河南外贸新兴市场显著增多。据统计,前三季度,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04.2亿元,增长37%,尤其是对新兴市场中东欧16国进出口值接近61亿元,增长1.1倍。“在传统市场贸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我省不断开拓新兴国际市场,有效分散了贸易争端可能带来的风险,同时带动更多外资进入,促进更多豫企走出去。”张新亮说。(本报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