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公布公证证明材料清单 近半证明材料无需再提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7 07:42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16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省公证协会日前公布了《河南省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试行)》,对43类214项公证事项的证明材料进行了明确,为群众办理公证提供精准指引。

  公证和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移民、留学、收养、遗嘱继承等行为大都离不开公证。“公证证明材料清单涵盖公证行业99%的办证事项,砍掉的证明材料占总数的近一半。”省公证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公证证明材料清单把不该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坚决排除在清单之外,最大限度减轻群众的证明负担。比如,收养关系证明,只需要申请人提供身份材料和收养登记证;申请人办理处分财产的遗嘱公证,只需要提供身份材料、婚姻状况材料、受益人身份材料、财产权属证明材料。

  省公证协会要求,当事人申请办理公证过程中确实无法提供清单所列证明材料的,公证机构不得简单拒绝受理,应告知证明材料的获得途径,耐心做好解释、引导工作,将“减证便民”落到实处。(记者 孙欣)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