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时间节点 强化监督问责
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7 07:35 来源:河南日报

  国庆假期第三天,许昌市纪委检查组到建安区清香阁酒店检查餐饮消费情况,发现某单位于9月下旬开具餐饮发票两张,共计830元,疑似违规公款消费。许昌市纪委立即启动工作机制,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实。

  纠正“四风”没有节假日。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双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成1800多个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交叉互查和推磨检查等方式,对各地的行政事业单位以及景区、农家乐、酒店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节日病”。

  针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尤其是中央巡视反馈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务接待等突出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除了重要节假日向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发出廉政提醒、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外,每月开展监督检查,每季度分析检查情况,着力发现监管盲点、工作死角,强化日常监督,提高监督实效。

  运用大数据比对,让公车私用无处遁形。每逢重要节假日,省纪委监察委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检查方式,运用高速公路道路监控系统、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对公务车通行数据进行筛选比对,精准查处节假日期间违规用车等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元旦、春节期间还存在公车私用情况,但‘五一’节以后的节假日,再没发现过公车私用现象,说明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监督查处力度。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纪委迅速印发工作方案,决定自8月21日至10月31日,分“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整改深化”三个阶段,在全省集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

  在自查自纠阶段,各地各单位全面自查了2016年以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情况,同时对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十三类具体问题开展内部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明目张胆、“四风”隐身变异突出等问题。

  坚持标本兼治,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省纪委监察委要求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避免更多干部重蹈覆辙。同时,深入研究案发规律、剖析成因、建章立制,在作风建设领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不断巩固深化全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记者 卢松)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