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河南多措并举提升电商扶贫实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6 14:55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888_副本000.jpg

访谈现场

何2.jpg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 何松浩

  10月16日上午,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何松浩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解读我省近日出台的《河南省电商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介绍河南电商扶贫工作的总体情况。

  全省共认定82个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何松浩说,电商扶贫是新一轮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也是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省商务厅作为我省电商扶贫工作的牵头单位,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推进电商扶贫工作。

  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共认定82个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覆盖49个贫困县,贫困县覆盖率92%。共拨付支持资金9.49亿元,其中支持贫困县6.2亿元,占资金总额的65%。商务部门着力助推农特产品上行,阿里巴巴天猫“河南商品官方旗舰店”8月中旬开通上线,年底前,计划上线产品100款以上,覆盖贫困县域20个以上。推动阿里在我省45个县建设农村淘宝店,覆盖2800个行政村,21个贫困县在阿里开通电商扶贫频道;京东在我省开通上线地方馆和扶贫馆30家;苏宁与10个贫困县合作开设“电商扶贫实训店”,在全省开设100多家乡级易购直营店。推动河南产品体验中心建设,目前中心已入驻各类农特产品4000多种。

  全省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截至今年8月底,已建成县级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中心92个、乡镇电商扶贫服务站854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点16606个,网络零售额达1208.95亿元,累计服务贫困户近69.5万人次。

  三年内电商进农村工程覆盖所有贫困县

  《方案》提出了2018-2020年我省电商扶贫的年度工作目标。2018年,将南召、新蔡、郸城、沈丘等4个国家级贫困县,原阳、舞阳、罗山、汝南等4个省级贫困县分别纳入电商进农村国家级和省级综合示范,实现电商进农村对贫困县全覆盖,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累计覆盖2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19年,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累计覆盖35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所有贫困县建成县级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中心。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电商扶贫“回头看”,查找问题短板,巩固提升成效。

  据何松浩介绍,新蔡、沈丘、郸城、南召4个国家级贫困县已申报认定为2018年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首批每个县1500万元、合计6000万元的中央财政资金已拨付到位。绩效评审通过后,每个县还将再获得500万元的扶持资金。

  “五大工程”“五大行动”增强电商扶贫动力

  为夯实电商扶贫基础、增强电商扶贫动力,《方案》还提出实施“五大工程”和开展“五大行动”。

  据何松浩介绍,实施“五大工程”主要是实施电商网点覆盖、农村产品上行、电商带头人培育、农村电商培训、农村产品品牌建设等工程。“五大工程”主要内容可概括为:引导商贸、农业等部门资源和大型电商、快递企业等资源,共同构建县乡村三级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与苏宁、阿里、京东、云书网等省内外知名电商平台和企业联合,助推农村产品上行;鼓励电商带头人引领带动贫困户参与种养殖、采摘、分拣、包装、物流快递、开网店等电商产业链各环节,促进就业创业增收;开展电商扶贫专项培训,培养一支懂电商业务、会经营网店、能带头致富的人才队伍;评选奖励100个农特产品畅销网货品牌。

  “五大行动”主要是开展农产品电商出村、农商互联对接、电商扶贫示范带动、农村电商龙头企业培育、物流和网络保障等行动。“五大行动”主要内容可概括为:优选贫困县开展农产品电商出村试点,促进农产品标准化、商品化、品牌化、电商化;加快传统农产品交易市场向现代综合交易市场转型升级,探索“电商+市场”新型经营模式;培育10个电商扶贫先进县、50个电商扶贫先进乡镇、100个优秀电商扶贫带头人,实现示范带动作用;以商贸流通企业、农业龙头企业为重点,加快电商平台和销售网络建设;加快农村交通运输网络、电商物流配送网络和4G网络建设,满足电商扶贫物流需要。(记者 银新玉 陈静/文 贾志昊/图 牧堃/摄像 银新玉/主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