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在郑落幕
“金点子”“好项目”登台决高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6 07:20 来源:河南日报

  “洗车不用水,洗一次车成本只要3至5元。”“我们电商平台上卖的‘泥咕咕’全由残疾人手工完成。”……10月12日至14日,来自全国的“金点子”“好项目”齐聚郑州,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决赛现场一决高下。我省有3个项目入围决赛,其中两项获二等奖,一项获优秀奖。

  全国“金点子”齐聚郑州

  10月15日,在郑州黄河迎宾馆的广场上,数十个“金点子”集中展示,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无水咋洗车?会不会伤害车漆?”在内蒙古MD无水洗车项目展台前,前来参观的市民好奇不已。“我们的产品是纯生物制剂,会把污垢与车身分离开,鱼在洗车液内可存活15天……”项目负责人一边给大家介绍产品,一边擦车展示效果。该项目现场就达成合作意向准备落户焦作市。

  来自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染屿手工坊”,参展的抱枕、手工包等产品受到了热情的“抢购”。项目负责人顾尚文告诉记者:“这次项目产品的设计人员、制作人员全部是聋人,他们交流无障碍,才有了‘抢手货’与大家见面。”顾尚文的一番介绍,引来了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的点赞。

  据了解,本次大赛涵盖了大学生创业、企业职工下海创业、返乡农民工创业、残疾人自强创业等,创业项目涉及人工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不少项目拥有国内外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

  我省3个项目获奖

  该赛事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全国共有31704个项目报名参加,竞争异常激烈。最终共有232个项目进入10月12日至14日的决赛,我省3个项目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优秀奖,河南省获得特别贡献奖。

  身残志坚的孙炳良领衔的“电商助残精准扶贫项目”荣获创业组二等奖。2012年,他就成立了河南省炳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致力于“互联网+农村助残”,如今他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咕咕”通过网络卖向了全世界。

  河南中帅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孙卫东带着他的盐酸右哌甲酯项目“杀”进决赛,获得了创业组优秀奖。孙卫东告诉记者:“我国目前约1800万儿童受多动症的困扰。”盐酸右哌甲酯是治疗多动症的特效药,目前市面上只有国外的一个品牌在售,价格昂贵。他致力研发属于国人自己的特效药,目前,这个项目已获产品生产批文,准备投产。

  另外,高科技项目“高镍三元NCM811电极材料产业化”获得了创新组二等奖。据项目组负责人王丹亮介绍,产品将给新能源汽车提供远行的“新动力”。

  据介绍,大赛组委会将把胜出的优秀项目纳入“中国创翼”项目库,向投资机构优先推荐,鼓励各地人社部门将评选结果与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相结合,在入驻创业园区、发放贴息贷款、开展培训辅导、提供创业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本报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