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窗受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6 08:34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10月9日9时,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与往常熙熙攘攘的人群挤在窗口不同,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有序排队。10月8日起,我市不动产登记实现了“一窗受理”,这意味着群众在联办窗口“取一次号、排一次队、提交一套材料”就可以办结不动产登记业务。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1号窗口,只见一位市民递交相关手续后,等候工作人员审核材料,缴纳税费。随后,工作人员将一张填写好的《安阳市不动产权登记受理单》递给这位市民说:“请于7个工作日后到中心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整个过程大约半个小时。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容女士感慨地说,“一窗受理”服务让群众少跑腿,由衷为这项改革点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往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需要在办证大厅排队提交材料,再到市民之家西厅取号缴纳税费,然后回到办证大厅再次取号办理,整个流程需要跑几个部门、取3次号、排3次队、提交3套材料,排队时间长,群众难免抱怨。为了给群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按照省、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整合资源,创新设立了税费征缴、不动产登记两部门联办和纯不动产登记两种类型的业务办理窗口。群众办理业务只需“取1次号、排1次队、提交1套材料”,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内部传递材料就可以办完手续,登记效率大幅提升,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1号窗口至10号窗口是不动产登记、税费征缴联办窗口,11号窗口至13号窗口是非涉税不动产登记窗口,那边还有不动产大宗业务登记等业务窗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任建军介绍。根据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早在今年8月28日,市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就与我市政务平台完成对接,实现了数据共享交换。10月7日,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挂牌,我市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服务全面推行。同时,该中心以“时限最短、节点最优、效能最佳”为目标,全面整合不动产登记流程,减少数据库信息调阅的次数,将一般业务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办结压缩为7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类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注销等7项登记事项实现1个小时办结。可以说,“一窗受理”打破了不同职能部门的分割障碍,实现了信息跨部门融合和互联互通。

  据悉,继实现“一窗受理”服务后,到明年6月底前,对涉及水、电、气、暖、电视、网络等过(立)户的业务,将完成联动办理。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