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校园行”成为河南省资助育人亮丽名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5 07:33 来源:河南日报

  “上班后我的第一要事,就是还助学贷款。助学贷款帮我圆了大学梦,及时还款才能心安。”河南农业大学毕业生小张同学的话,也是不少受资助学生的心声。

  10月12日,记者从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悉,截至2017年年底,我省高校贷款毕业生的到期贷款本金为33.07亿元,本金回收率为98.66%,本金违约率多年来一直稳定在2%以下,远低于我省确定的14%的风险补偿金比例。这张成绩单,是我省将学生资助与育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多年常抓不懈的结果。

  如何做好学生贷款回收工作,实现“应还尽还”的目标?如何通过学生资助工作建立起“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通道?如何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我省学生资助工作者一直在探索、实践和创新。

  “我省通过‘诚信校园行’活动在大学生中广泛宣传诚信理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宋振说,“把资助和育人结合起来,让受助学生同样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是学生资助工作的初衷和使命。”

  据介绍,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由省教育厅、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监局和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举办,包括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短信大赛”“演讲大赛”“辩论大赛”“校园短剧大赛”“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及相关知识大赛”“学生资助政策及相关知识大赛”等内容,2006年以来共举办比赛12803场,参赛师生39万人次,现场观赛764万人次,网上直播点击量389万人次。

  “这项活动的宗旨是把资助和育人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受助学生诚实守信、知恩感恩、自立自强、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助推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宋振说。

  “诚信校园行”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我省高校诚信校园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了国家助学贷款“河南模式”的良性运行;促进了“确保不使一名考入高校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入学”“确保不使一名在校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两个确保”资助目标的实现;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使高校形成了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提供了广阔的自我展示平台,丰富了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

  由于成效显著,“诚信校园行”活动已成为我省高校资助宣传和资助育人的亮丽名片,被教育部列为构建资助育人体系的重要措施,写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记者 史晓琪)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