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豫皖三省“讲述红色故事
——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优秀讲解案例交流推介活动”
在湖北黄冈成功举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2 16:24 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9月27日至28日,由湖北、河南、安徽三省文物局联合主办的“讲述红色故事——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优秀讲解案例交流推介活动”在湖北黄冈隆重举行,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带领我省代表及来自大别山区红色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的优秀讲解员参加了本次推介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围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弘扬老区精神”,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更好发挥红色资源教育功能,扩大大别山区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本次交流推介活动以提升讲解能力、促进相互交流为宗旨,通过全面展示新时期大别山地区博物馆讲解员队伍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提高大别山地区博物馆讲解人员的整体水平,引领和带动大别山地区博物馆讲解、社会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活动自2018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我省信阳、驻马店、南阳三市文物局及大别山区的各文博单位的热烈响应与积极参与,共有8家博物馆、纪念馆15名讲解员通过各地市选拔,最终代表我省参加在黄冈举办的展示交流活动。

  活动中,我省讲解员选手以本馆收藏的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文物为主题,在规定的5分钟时间内,通过多媒体展示、声情并茂地解读,讲述着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经过专家评审,活动共推荐产生“十佳讲解员”10名、“优秀讲解员”35名、组织奖6个。其中,我省曹宇、梅昊、戴璐璐3位讲解员荣获“十佳讲解员”,车天利等12位讲解员荣获“优秀讲解员”,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获得“组织奖”。

  鄂豫皖三省地理相邻,大别山血脉相连,通过三省讲解队伍的交流推介和相互学习,共同携手前进,为促进大别山区红色革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0年,“讲述红色故事——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优秀讲解案例交流推介活动”将在河南举办,郑小玲表示,本届湖北黄冈交流推荐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三省文博单位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我们也将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届时热情欢迎来自湖北、安徽两省大别山区的博物馆、纪念馆的同仁们到河南,为大别山区红色革命文物事业新篇章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