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舞台美术理论评论人才培养”培训班在郑开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2 11:17 来源:河南省文化厅

  “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原文化,为我国古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之誉……长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南省为全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举办此次培训班,希望大家能珍惜学习机会,力争在有限的培训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提升与收获。”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霞在开班仪式致辞时说。

  10月11日,由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舞台美术理论评论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郑州举办。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厅艺术处副处长解冬,国家一级导演黄海碧、省京剧艺术中心党总支书记孙银龙、省文化馆一级编导赵兰出席开班仪式。

  “舞台美术理论评论人才培养”是全国首个针对舞台美术理论评论工作进行专题培训的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本次培训班有四个特点:

  一是现实意义突出。舞台美术是舞台艺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舞台艺术的整体发展和变革,舞台美术在创作理念、表现手法、技术手段等方面也产生了许多新的变化,由于舞台美术自身的特殊性,往往更处于舞台艺术变化发展的前沿。面对层出不穷的舞台美术创作新情况、新成果、新问题,亟需理论的支撑与规范,需要评论的介入与引导。理论评论工作首要在人才,因此,举办全国舞台美术理论评论人才培训班,对于加强全国舞台美术理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理论促进实践发展的作用,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

  二是师资一流名家荟萃。在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的精心安排下,本次培训班在全国范围内邀请了一流的专家学者、主创人员,既有高校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有舞台美术创作一线的名家大师,还有理论评论界的著名学者,为培训项目的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学员分布广泛基础扎实。本次培训面向全国招收学员,自招生简章自发布以来,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响应。依照项目招生计划与要求,经项目组专家集体审核评议,最终录取了26名学员参加培训,涵盖全国15个省份。学员平均年龄为38岁,一部分是长期从事舞台美术实践并有一定理论研究基础的创作人员,一部分是从事艺术理论研究并关注舞台美术发展的理论研究人员,均是当前舞台美术创作或戏剧理论研究领域的佼佼者。

  四是课程安排理论联系实际。本次培训从10月11日持续到11月10日,集中授课30天。在课程安排上,理论与实践并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教学内容涵盖舞台美术的发展史、当前舞台美术发展现状、舞台美术重要理论解析等舞台美术专业课程以及东西方戏剧美学、舞台艺术评论写作等理论评论课程。此外,还组织有名家座谈、观摩学习、学术研讨等活动,课程丰富充实,对于开阔学员学术视野、加强理论素养、提高艺术科研能力以及评论写作能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舞台美术理论人才培养”的顺利开班,不仅呼应了加强舞台美术理论与实践工作的现实需求,促进了全国舞台美术理论评论者工作者的联系,而且进一步加强了全国舞台美术理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也将为舞台美术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加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