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将建43个郊野公园 市民可在“家门口”畅享野趣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12 07:23 来源:河南日报

QQ图片20181012032525_b.jpg

  不必远足,尽享自然,这是许多城市居民的梦想。10月11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郑州市郊野公园专项规划(2018-2035)》,市区周边将规划新增43个郊野公园,由此,郑州市民的上述梦想已不遥远。

  “郊野公园位于城区边缘,规模大,面积甚至是城市公园的数十倍,突出自然野趣,是城市变身公园的重要绿地组成。”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2018年至2035年,郑州市规划建设的43个郊野公园,最小面积不低于750亩(相当于两个碧沙岗公园),最大的上万亩。

  在规划布局上,郑州市的郊野公园分布于“三圈层”,分别为主城区圈层、都市核心区圈层、外围组团圈层,形成车程从15分钟到1.5小时不同范围内的公园体系,以满足市民登高、赏月、野餐、露营等多种休闲需求。

  “未来,43个郊野公园,与现有的1个湿地公园、4个风景名胜区、13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共同形成61个大郊野游憩空间,勾勒出郑州都市区‘一河一山大生态、三带一环大郊野’的大郊野游憩空间结构。”该负责人说,届时郑州六分之一的面积将“变身”郊野游憩地。记者了解到,最快到今年年底,郑州首个郊野公园——索河郊野公园将向公众开放,届时市民可在家门口深度拥抱大自然。

  “郊野公园最早出现在英国,我国的深圳、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也在规划和建设郊野公园。”郑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绿色空间体系的构建与完善正在改变都市人的出行方式、甚至是生活方式,都市人在享受自然的同时达到健身与绿色出行的多元目的。

  据悉,到2035年,郑州将全面建成以郊野公园为主导的风景游憩空间,形成生态郊野、多彩郊野、诗意郊野的复合郊野系统,打造出“碧野绿城,诗画郑州”。(记者 李林)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