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见成效 国庆假期前三天河南旅游市场火而不乱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08 09:1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10月3日,国庆长假进入第三天,河南迎来客流高峰。景点内外,城里乡下,到处挤满了幸福出游的人们。与往常不同的是,景区火了,没有景点的乡村也火了。游客多了,抱怨声却少了,满意度高了。

  火而不乱,原因之一,是全域旅游见成效,产品多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无论你喜欢什么样的度假方式,在河南总能找到好去处。休闲度假、养生祈福、乡村旅游、地方民俗等各类旅游业态蓬勃发展,极大丰富了旅游市场产品供给。因此,传统景区持续火爆,继续保持市场引领地位之外,方特等科技类、龙门等文化类,许昌、鲁山的温泉康养类也全线飘红。乡村旅游更是异军突起,引人瞩目。

  要说河南的旅游有多火,可以看一组数据。栾川县前三天游客人数和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6.93%、163.54%。新县,1日、2日游客人数同比增长28.6%、26.5%。西峡、济源等地,游客呈现爆发式增长。

  新县通往各村镇的“风景廊道”“休闲步道”成为游客驻足摄影的新去处,无景点旅游趋势明显。田铺大塆创客小镇的动漫节、各乡村的采摘节,人气丝毫不输景点。

  栾川推出十大免费乡村旅游点,人气火爆。潭头镇骑行绿道将拨云岭、石门土屋、九龙山温泉等串联成线,沿途推出拨云妈妈手擀面、农家无公害鲜果,让游客体验骑行山水间的乐趣,吸引了大批游客参与。

  西峡,老界岭景区继续保持龙头优势,新开业的仲景养生小镇国庆七天每天都准备不同的魔术、绣楼招亲、传统手工艺等民俗表演活动。丹水陈河坡花海果香亲子庄园、猕猴桃采摘观光园、农耕文化园等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短线游,人气爆棚。

  游客的大量涌入为全省各地生态农庄、民宿带来全面火爆的喜人景象。如济源“愚公人家”等民宿入住率突破100%。也带动了各地农副产品及第三产业的发展,山楂、西红柿、柿子、干辣椒、红薯、南瓜、猕猴桃都成了游客的抢手货。

  火而不乱,原因之二,是智慧旅游加速度,等待少了。有了科技的“大脑”指挥,景区预判客流、分解客流做到了“心中有数”。如龙门景区刷脸入园,游客再也不需要在烈日下暴晒着排队购票。少林景区停车场,推出ETC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车辆通行和缴费均有系统自动识别车辆进行扣费,智能化支付游,游客快速停车,满意度大大提升。而游在云台山,游客可以凭一部手机,很清晰地知晓哪个景点人多,不再拥挤。如今,我省4 A以上景区都已经实现智慧管理,坐在指挥中心“以观天下”,自然井然有序多了。

  火而不乱,原因之三,是多部门联动,合力强了。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下,维持旅游秩序,早已经不仅仅是旅游局、景区的事情,更是上升到各地的全域管理中来。全省各地争相实施旅游服务、旅游交通、旅游品牌、旅游产业、旅游管理“五大提升”工程。把旅游作为全民参与的大产业,实施多部门联动,下沉服务,全力保障十一黄金周。

  栾川县旅工委、安监局、城市管理局、旅游警察大队、交警大队等部门,分别派出主干力量,深入到主要景区,维护秩序,疏导道路交通,检查景区游览设施,排除安全隐患,为游客提供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县文明办在高速路口摆放文明志愿者服务台,提倡文明出游。

  云台山,全域服务,全员上马。公安上岗管交通,工商值班调解纠纷。

  新乡宝泉,交警在周边路口和重要路段进行现场秩序维护,保证了游客们的畅快通行。

  全域旅游,挥洒出全局“大写意”。

  统筹部署,刻画好服务“工笔画”。

  老家河南,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等你来耍!(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春香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