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
31条举措全面提升河南质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08 08:34 来源:河南日报

  9月28日,记者从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为加快推动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正式印发,提出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和增强我省综合实力为根本目的,将质量强省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品质革命,加快培育质量竞争新优势,推动我省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实施意见》出台了31条质量提升行动举措,明确了目标要求、主攻方向、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到2020年,全省供给质量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建设质量强省取得明显成效,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对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充分释放,河南制造、河南建造、河南服务、河南品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培育形成一批质量效益一流的千亿级、万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打造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一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

  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和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是质量提升的“重头戏”。《实施意见》提出增加农产品和食品药品优质供给、促进消费品提质升级、提升装备制造竞争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等8项任务,既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也回应了人民群众关注的消费热点。

  在破解质量提升瓶颈上,《实施意见》提出实施质量攻关工程、实施标准引领工程、持续激发质量创新活力、推进全面质量管理、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实施品牌带动工程、推进质量全民共治等8项举措;在夯实质量基础设施上,提出了加快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深化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提升公共技术服务能力、健全完善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4项措施。

  《实施意见》还首次提出建立省委、省政府质量督察工作机制,强化政府质量考核,将质量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此外,还出台了新的质量激励制度,重点奖励质量攻关、质量创新、质量标杆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从2018年起,省财政对获得中国质量奖的单位给予500万元奖励,对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单位给予200万元奖励,对获得河南省省长质量奖的单位给予100万元奖励,加大对河南省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在金融、信贷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