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前 河南在省辖市城区范围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0-08 08:33 来源:河南政府网

  为加快推动我省生活垃圾分类,省发改委和省住建厅联合印发《河南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在全省所有省辖市城区范围内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到2020年底,省会郑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方案》提出了河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规、政策制度和标准体系,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初步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郑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开封、洛阳、焦作、安阳等4个省辖市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5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0%以上;其他省辖市城区,以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县全面启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方案》明确,2020年底前,在全省所有省辖市城区范围内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鼓励和支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县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垃圾强制分类的主体范围包括党政机关,学校、科研、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等事业单位,协会、学会、联合会等社团组织,车站、机场、码头、体育场馆、演出场馆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以及宾馆、饭店、旅游景区、购物中心、超市、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商铺、商用写字楼等企业。

  《方案》要求,加强生活垃圾分类配套体系建设,推进源头减量,加快静脉产业园建设。编制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明确2020年前拟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地点(四至边界)、规模和处理能力,提出2030年前拟建项目目标名单。到2020年,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置总能力的比例超过50%。

  在保障措施方面,《方案》提出,加强考核监督,依据目标管理责任对各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处理设施运行及处理效果实行年度考核评价。建立生活垃圾处理运营单位信用体系和失信惩戒机制、黑名单制度,对违反生活垃圾处理各环节相关规定的,视其情节记入信用体系。对分类执行对象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对不按要求进行分类的,应依法依规予以处罚。(记者 银新玉)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