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副局长赵德友详解河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28 20:02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访谈现场

省经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 赵德友

  为什么要进行第四次经济普查?普查内容有哪些?与第三次经济普查相比,有何变化?针对这些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9月28日下午,河南省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河南省统计局副局长赵德友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详细解读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情况。

  目的

  全面调查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等情况

  赵德友介绍,经济普查就是对我国二、三产业进行的全面调查。经济普查是一次大国体检,是一次对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全面透视。我国每五年进行一次经济普查,在逢三和逢八的年份开展。今年进行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十九大之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又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第四次经济普查的主要目的,就是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

  对象

  除农业以外的所有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赵德友说,这次经济普查的对象是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具体范围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

  简单来说,普查对象是除农业以外的所有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每个普查都有一个标准时点和资料的时期要求。这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

  2017年是普查的筹备阶段,主要是研究普查的总体方案和开展专项试点;2018年是普查的准备阶段,主要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开展宣传动员,制订和部署普查方案,完成人员选调与培训等;2019年为普查登记、数据审核处理和普查结果发布阶段;2020年为普查资料出版和利用普查结果开展课题研究阶段。

  特点

  第四次经济普查面临新的形势和更多挑战

  赵德友说,与河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本次经济普查意义更加重大、挑战更强、要求更高。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增强,经济社会呈现出形态复杂、变动频繁的特点,要顺利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无论是从普查指标和内容设计,还是从普查方式方法、技术手段应用等多个方面都面临着新的挑战。

  同时,这次普查采用专用设备逐户对普查对象进行地理信息定位,对基本信息和经济指标进行录入与审核,由普查对象电子签名后在线上传,普查登记方式发生明显变化,要求普查员熟练操作普查专用设备,全面掌握普查要求和各类单位的财务会计基础知识,具备认真细致的敬业精神。

  此外,对被调查企业和老百姓来说,如何保证经济普查资料不被泄露?赵德友表示,《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因此,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普查方案开展普查工作,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记者 李瑞 许会增)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