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扫黑除恶重在打“伞”拍“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28 10:07 来源:河南日报

  “扛楼行为太恶劣了,把这群人抓起来真解气!”9月27日,虽然“龙门万和城小区附近非法扛楼案件”已办结多时,但仍在街头巷尾被广大鹤壁群众提起。

  所谓扛楼,就是把沙子、水泥等建筑材料扛往客户指定的楼层以获取酬劳。但“龙门万和城小区附近非法扛楼案件”中的涉案团伙却为了获取非法利益,采取言语辱骂、暴力阻扰、堵锁眼等不法手段树立“威名”,最终达到迫使业主接受该团伙“高价扛楼”的目的。不久前,鹤壁市公安局淇滨区分局成功对这一涉案团伙实施抓捕。

  今年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以来,鹤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迅速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扫黑除恶专业队和工作专班,精心组织、深入动员、强力推进,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到各类线索768条,打掉涉黑团伙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1个,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431人,查扣冻结涉案资产5.37亿余元。特别是4月12日,鹤壁、济源两市警方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成功打掉了盘踞在鹤壁市山城区的李含富涉黑团伙,抓获涉案人员46人,破获刑事案件28起,查扣冻结涉案资产逾5亿元。

  扫黑除恶,打“伞”拍“蝇”是关键。鹤壁市将查处涉黑犯罪背后的“保护伞”问题摆上突出位置,市委、市纪委分别成立了专案领导小组和专案组,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背后“保护伞”。截至目前,已办结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2起,党纪政务处分10人,并对9人采取留置措施。

  “通过深入开展专项斗争,鹤壁市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和依法严惩的高压震慑已经形成,提升社会正气、改善治安环境、优化基层治理等积极成效日益展现。”鹤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兆法表示,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加强各部门沟通协作配合,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积极举报黑恶犯罪线索,把推进专项斗争作为讲政治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郭戈)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