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的“大树”需要环境的“沃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9-26 10:0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薛世君

  近日,2018河南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发布,双汇、中瑞、天瑞位列前三。此次百强榜入围门槛再次提升,达16.52亿元,较2017年提高超过15%。此外,在本次民营企业百强中,有27家企业营收突破百亿元,较上一年增加了7家。

  由《2018河南民营企业100强调研分析报告》可知,榜单上的百强民企有以下特点:入围门槛继续提高、经营效益稳步提升、社会贡献不断增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增强……充分说明了我省民营企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显示了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发展的成效。

  纵向比较可以看到成绩,横向比较则不免能感受到压力。《2018河南民营企业1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与全国发达省份相比,我省民营企业体量小、竞争力弱的现状仍然没有改变。一是企业占比低。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在全省市场主体中占比仅为22.5%。二是规模比较小。从榜单看,百强入围的营业收入门槛仅为16.5亿元,而同年度浙江、江苏、山东都在100亿元以上。三是实力相对弱。从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来看,浙江、江苏、山东、广东分别入围93家、86家、73家、60家,我省仅入围15家。这种差距警示了我省在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上已然刻不容缓。

  前段时间去许昌采访,听当地干部群众介绍其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经验之一,就是大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并且有一句话被反复提及——参天大树之下,必有一方沃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民营经济的发展,拼的就是环境,营商环境不仅可以决定企业的成长性,也决定了企业的活跃度,还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以往地方吸引投资者靠的是让利多、补贴多、地价低,如今随着形势变化和竞争加剧,好项目不再靠补贴优惠就能拉来,优秀的企业、优秀的团队看重的不是眼前的小利,而是稳定、开放、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实践证明,新常态下区域发展在分化,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投,人才就往哪里聚,哪个地方的发展就更快更有活力。

  近年来,从“三十五证合一”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正在抓紧落实,我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监管服务体系等,均在持续改善。仅拿近期来说,先是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提出要“努力实现新时代我省非公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提质发展”,然后是出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突破口”,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调动企业家积极性。我省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这样民营企业就可以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创新创业上,心无旁骛地把干劲都用到发展上。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关键,实实在在为民营企业松绑、鼓劲、助力、铺路,帮助民营企业跨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就一定能形成“能人办企业,干部创事业,百姓兴家业”的良好局面,中原大地这方“沃土”,一定可以长出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